垃圾食品大逆襲 研究:泡麵優於包子?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9-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泡麵是一種既簡單又方便的食物,使得民眾不管是要省錢、省時間,首要的選擇都會是它,只不過,向來都被民眾認為是垃圾食物的泡麵,竟然在大陸天津科學大學的一項《方便主食營養比較研究》報告中指出,泡麵比饅頭、米飯等主食類好,且更加營養與均衡。因此,當報告一出時,便引起所有人的質疑。

從三大營養素來看 泡麵比包子更均衡

該研究主要針對15種即食餐食的營養成分進行採樣與分析,結果發現涼皮、炒河粉與泡麵這三種被普遍民眾認為是不營養的食物,反而在蛋白質、脂肪與碳水化合物的三大營養素中名列前茅,尤其是泡麵比起包子更為均衡。

而天津科技大學校長王碩表示,從食物性價上比較,品質佳的泡麵明顯比漢堡等同類速食高,若從營養均衡上比較的話,泡麵則是優於饅頭、米飯等傳統主食,另外,在從安全方面做考量的話,品牌信譽佳的泡麵也比路邊攤、便當等更有安全保障。

食物營養探討 是不會特別指出哪種最為營養

董氏基金會尤宣文營養師表示,如果從營養學角度上來看的話,是不會單獨只用三大營養素去做比較,而是會探討裡頭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並不會特別指出哪種食物最為營養,因為在飲食方面,仍是以整體搭配來看的。

此外,董氏基金會陳醒荷營養師表示,民眾在攝取食物時,建議以攝取到食物原樣為佳,且在食用泡麵時,應減少調味料的量甚至不加,如此一來,才能降低負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