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顛倒身心受損 菊花金銀花降火氣

撰文者: 曾楷婷2015-11-09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對於經常熬夜或是日夜顛倒的上班族,除了沒有辦法獲得足夠的睡眠之外,也會造成肝火旺盛,火氣自然上升,新陳代謝因而變差,連帶的痘痘、便秘、皮膚問題自然就來。中醫師建議,可以多飲用菊花茶來降血壓、養肝明目、增加抵抗力,而金銀花茶具有保肝與清熱解毒之功效。

蕭月芳中醫師表示,生活作息不正常其實相當傷身,除了肝功能會受損,免疫系統也會下降,就容易感冒;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會增加自身的危險性。

九月即將進入秋季,很多人為過敏體質,如果因為日夜顛倒以致體能不佳,可以多補充菊花茶、金銀花、麥門冬、五味子。菊花可以泡熱水當作茶來飲用,菊花茶可以降血壓、養肝明目、增加抵抗力、抗衰老,對高血壓、動脈硬化都有不錯的效能;金銀花茶具有保肝、清熱解毒、預防感冒之功效;麥門冬具有潤肺養胃、清心除煩、化痰止咳、解熱、消炎、強心抗菌等功能,火氣大與失眠者皆可食用,但濃度不宜過厚;五味子也可保肝,清除毒素,防止口乾舌燥,對於睡眠不足且經常熬夜者,能提升免疫力。更能改善腦部機能,增進思考力。

除了藥材的食補之外,盡可能不要熬夜,如果因為輪班與排班問題,非得日夜顛倒,蕭月芳中醫師醒,炸物、辛辣、胡椒粉、沙茶醬等易於上火的食物,千萬不可食用,再搭配柔軟伸展運動,促使氣血順暢,肝臟、免疫系統、新陳代謝與腦部運作才會健康。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17089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