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不良、3C盛行 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

撰文者: 談雍雍2014-11-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常感到脖子痠、肩膀疼痛、早上起床時間肩頸特別沉重或時常落枕,小心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醫師表示,以往退化性關節炎多發生於50、60歲以上長者,但近來門診發現,30、40歲罹病族群急遽增加,以頸椎最多;尤其近年3C產品盛行,許多人長時間辦公再加上滑手機,可得要小心痠痛悄悄找上門。

肩頸卡卡 4招遠離退化性關節炎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邱佳儀表示,現代人長期姿勢不良、少運動再加上壓力大,導致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但也有部分是因為椎間盤突出、頸椎狹窄、或頸椎的退化性關節炎所引起。

因此,要遠離頸椎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可以透過伸展活動肩頸,平時也別太常坐在椅子上,不時要起身走動,才能減輕對椎間盤所造成的壓力負擔。而邱醫師也特別提供4招伸展動作,讓肩頸舒緩遠離痠痛:

第1招:鍛鍊肌力

首先,將右手放置頭部右側,頭部與手同時出力,相互抵住保持頭部姿勢,約五秒,再將手放至於頭部後方,同樣同時出力,保持姿勢,用此方式,依序於頭部右、左、前、後方進行,利用雙手與頭部的力量,強化頸部肌力,重複10下。 

第2招:伸展肌肉

將右手放在左耳上方斜側拉頸部肌肉至出現緊繃感,左邊亦同,姿勢維持十五秒,左右肩頸痠痛是常見的情形,此動作可拉開脖子兩側的肌肉,舒緩上斜方肌及提肩胛肌。

第3招:頸部伸展

雙手十指交叉抱後腦勺,兩手輕輕施力,讓臉部從正前方慢慢向下看, 雙手肘與地面平行時停住,慢慢伸展頸部肌肉15~20秒。接著,雙手合掌後,藉由大拇指的力量將下巴往上往後抬,視線盡量向後看,頸部要放鬆並且輕輕地向後伸展前頸肌肉。

第4招:推下巴

在視線向前方看,下巴保持水平後,藉由食指的力量,將下巴推向頸部,維持5秒後放鬆。

簡單4個動作,讓久坐的上班族,短短幾分鐘就達到伸展肩頸的效果。邱佳儀醫師也提醒,過度專注於工作或滑手機,往往會忽略身體不適的警訊,要定時起來動動身體換姿勢、改變睡姿、熱敷、避免久坐久站,就可以改善酸痛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