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水只能消水腫?還有5種你不知道的好處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4-11-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經痛、水腫、便祕,上述症狀對於女性上班族來說,幾乎是排名前3名的「老毛病」,近期許多水果、蔬菜等都被推薦能解經痛、消水腫或改善便祕的情況,其中,紅豆水因為能幫助女性消除水腫,更廣受女性歡迎。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也分享,紅豆本身就有多種營養素,如:膳食纖維、維他命B群、鐵質、皂苷素、鉀離子等,都是解決各種女性老「症頭」的養分。

為什麼紅豆可以改善總是令女性痛恨至極的多項毛病?以下為賴怡君營養師所列出5種原因:

1)紅豆富含鉀離子、皂苷素

鉀離子與皂苷素皆能利尿去濕,而鉀離子與鈉離子會互相拮抗,因此紅豆水裡的鉀離子能將體內多餘的鈉離子「擠出體外」,進而達到消除水腫的效果。

2)鉀離子能舒緩血壓

現代上班族三餐幾乎外食,時常攝取過多的鈉,容易使血壓升高,而紅豆水中所含的鉀離子,能幫助身體把多餘的鈉排出,使得血壓能獲得舒緩。

3)調解身體機能

紅豆有豐富的維他命B群,能幫助調整身體機能,改善上班族長久以來的疲勞感。

4)紅豆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紅豆裡有豐富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蠕動,減少便秘的發生。

5)紅豆為溫補食材

經痛時多吃溫補的食材,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減少子宮收縮的機會,進一步讓經痛症狀緩解。而紅豆本身就屬於較為溫補的食材,且富含鐵質,能有助減少經痛機會;賴怡君營養師也建議,其實有經痛困擾的女性不只可以喝紅豆水,紅豆更可以吃下肚,若搭配紫米當作正餐來吃,舒緩效果會更加乘。

研究:每日適量攝取鉀 降低中風風險

綜觀紅豆水的各種好處,就屬於「消水腫」最受女性青睞,探究能消水腫的原因,無非是內涵豐富的鉀離子,有利於排除身體多餘的水分。此外,鉀離子因與鈉離子互相排斥,若攝取定量的鉀,血壓控制也能獲得幫助。根據一份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最新的研究指出,女性每日攝取一定分量以上的鉀離子,能控制血壓,降低未來罹患中風的風險。

然而,有些民眾會認為,鉀離子攝取過多,會不會對身體有負擔?對此,賴怡君營養師說明,成人一天的鉀建議攝取量是3,500毫克,以紅豆來看,每日大約要攝取超過1.2公斤才會超量。營養師提醒,除了末期慢性疾病患者,或是長期不明原因而水腫的女性,需要控制鉀攝取量外,平日可透過各種深色蔬菜補充鉀離子,如:花椰菜、地瓜葉、空心菜等,以及飲用紅豆水,對於健康都有加分的效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