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是體內最佳的除濕機!老薑、嫩薑效用大不同,你吃對了嗎?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張文馨2014-12-22

拍照時妳是否只敢拍上半身,害怕穿短褲、短裙露腿,只因為下半身肥胖?下半身肥胖腫脹,是不少女生的夢靨,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原來是「溼氣重」惹的禍!

中醫排濕消腫四大法寶:
發汗(薑料理)+利小便(薏仁、紅豆、玉米鬚)

除了遠離重口味之外,積極作法可多攝取利水消腫的飲食:薏仁水、紅豆水、生薑料理、玉米鬚茶、冬瓜、絲瓜、蛤仔、鯽魚、鯉魚等。

一、發汗排濕法寶:薑,暖身又瘦身

大家都知道基礎代謝率越好,越不容易胖,因為基礎代謝率約占了人體總熱量消耗的65%至70%,只 靠不吃減肥反而會讓基礎代謝率下降,最好的方法是提升基礎代謝率,研究指出只要提高1度基礎體溫,基礎代謝率會上升12%。

薑、蔥、大蒜、洋蔥屬性辛溫,煮菜或在外用餐時,盡量搭配這些天然調味品來吃,可能發汗暖身,避免脂肪囤積,提升代謝率,增強免疫力,其中薑是很好的廚房法寶,烹飪方式多元,可以做出百變的佳肴,除了生薑紅茶和蛤蜊薑湯,還能變化出魚片薑絲湯、豬肝薑絲湯、子薑炒雞肉、地瓜葉薑絲湯等料理,「薑是體內最佳的除濕機」

寒體質多吃「老薑」料理;熱體質多吃「嫩薑」料理

生薑性味辛溫,發散風寒,發汗去濕,溫中止嘔,溫肺止咳 ,簡單來說生薑可驅逐身體的寒氣,幫助發汗袪濕,溫肺顧胃。此外,透過發汗來排除濕氣,消除浮腫,同時能消耗熱量,據研究指出生薑含有一種有助瘦身的成分「薑辣素」,可促進末梢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促進脂肪燃燒,幫助瘦身!

尤其不少女生肥胖的原因是長期喝冰飲或寒性食物,造成體內「寒濕積聚」,體內累積的水分無法順利排出而造成水腫、肥胖,生薑可以幫助發汗、去除濕氣,生薑皮利水消腫作用更強!

平時多吃生薑料理或簡易自製生薑紅茶飲,可以溫暖身體提升新陳代謝,炒菜時也可多放點薑,因為老薑比較辛辣溫熱,燥熱體質(容易嘴破、便祕、痔瘡)的人可以改用溫和的嫩薑代替。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