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擠入十大癌症第九名

脖子腫腫的、吞口水也不會動...醫生教你如何判斷甲狀腺癌

2015-05-27

位於喉結下方、氣管兩側,外形有如盾牌的兩葉甲狀腺(Thyroid gland),每葉長約四公分、寬約二公分、厚度約一.五公分到兩公分,重量約僅二十公克左右,卻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器官,主要負責製造甲狀腺荷爾蒙,可作用在全身的器官,有如汽車的機油或是燃燒用的柴火,可調節體內細胞的新陳代謝跟正常運作。

當甲狀腺荷爾蒙過多,代謝太快時,就容易因甲狀腺亢進,而有體重降低、手抖、心悸等不適。甲狀腺荷爾蒙過少時會代謝太慢,因甲狀腺低下,導致體重增加、水腫、精神不振、記憶力差、怕冷、便秘。

正常的甲狀腺在吞嚥時,不會感受到它的存在,但若甲狀腺有腫大或結節時,有時可以看到異常的移動或突起。統計上,每十位民眾,就有一位有甲狀腺腫大現象。甲狀腺結節的比率,則約在四%左右。年齡越大,越容易出現甲狀腺結節的困擾。甲狀腺結節的患者中,約有五%是甲狀腺癌,包括甲狀腺的乳突癌、濾泡癌、髓質癌等等。

到底甲狀腺結節跟吃太多海帶,有沒有關係?哪一類的甲狀腺結節,要擔心是癌症?本週由專精甲狀腺結節與甲狀腺癌診療的林仁德醫師,分享維護甲狀腺健康的日常養生之道。

海鹽、岩鹽、玫瑰鹽、湖鹽、竹鹽,餐桌上琳琅滿目的各式鹽品跟甲狀腺健康有什麼關係?其實鹽的種類不是重點,關鍵在於鹽品有沒有添加碘(iodine)。若買進口鹽,瓶罐上有標註「This salt does not supply iodine, a necessary nutrient. 」代表是沒有添加碘的鹽。

攝取碘可保護甲狀腺,但甲亢患者少吃海帶、海苔

碘是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的主要原料,當飲食中缺碘時會刺激甲狀腺增生,有可能導致甲狀腺腫大、甲狀腺結節,不利甲狀腺健康。因此,台灣自一九六五年開始為了減少甲狀腺腫大的比例,全面在精鹽中添加碘。

但是,碘的攝取量太多時,也有可能讓有甲狀腺結節的年長者,因甲狀腺荷爾蒙的原料太多,製造出過多的甲狀腺荷爾蒙而有甲狀腺亢進。因此,也不建議大量吃海苔、昆布、海帶、紫菜等含碘的食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