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年紀,同學還像小姐,自己卻飄出大嬸味?掉髮、易倦、臉色差...快吃3種養腎食物

經常掉髮、容易疲倦、臉色蒼白、腰膝酸軟、智力衰退,不一定是壓力造成,也可能是腎虛症狀,中醫師建議,多吃黑、白、紅色食物,如芝麻黑豆黑糯米粥、山藥枸杞紅棗粥等滋養腎氣,變得年輕又有活力。 

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感覺?明明是同齡,但朋友看起來卻比較年輕,自己則出現提早衰老的現象:白髮、掉髮、臉色蒼白、嘴唇暗淡、面容枯槁,甚至有耳鳴、腰膝酸軟、智力衰退等症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指出,這些症狀反應出腎虛,建議適量食用黑、白、紅色食物,如芝麻、黑豆、山藥、枸杞、紅棗、紅酒等,有助於固腎氣、補腎精,讓外表看起來年輕、有活力。 

《腎是生命與美麗的根本》 

周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腎是生命與美麗的根本,與生殖系統、骨骼、骨髓、大腦、免疫系統、分泌系統及神經系統習習相關,腎氣充足可溫暖脾胃,使五臟六腑擁有良好的生存環境,新陳代謝快,促使骨骼強壯、腦力活絡、頭髮烏黑,外表更年輕。 

相反的,一旦腎氣虛弱,會出現臉色蒼白、黑眼圈、嘴唇周圍暗淡、面容枯槁、白髮、掉髮等症狀,而且感覺耳鳴、腰膝酸軟、智力衰退,顯得老態龍鍾。 

脾胃虛,烏骨雞湯最有效。

《芝麻黑豆黑糯米粥護腎》 

周醫師指出,許多腎功能衰竭患者有熬夜、過度疲勞、睡眠不足情形,因此養成良好作息習慣、早睡早起、避免勞心勞力,搭配穴位按摩及食療保健,有助於養護腎精;每晚睡前按揉腳底的湧泉穴或是泡腳,有養腎固精之效;此外,保持大、小便順暢,否則濁氣上攻不但侵害腎臟,而且容易引起膀胱炎或導致腰膝酸軟。

食療方面,多吃黑色、白色、紅色食物很有幫助,黑色食材如芝麻、黑糯米、黑豆、烏骨雞等,將前三者與核桃一起煮成稀飯,也可加些黑糖當甜點,就是一道可口的護腎藥膳。 

黑芝麻可降低壞的膽固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