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後安全用水】

濁水使濾水器負荷大 濾心注意更換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8-13

你還在喝不安全的「濁水」嗎?蘇迪勒颱風過後,造成大台北原水濁度飆升,影響水質,不但令人食不安,而且還需要自己買水喝、更換濾水器濾芯,以及準備花錢清理消毒水塔等。此次濁水事件後,水質專家建議,先透過淨水設備除去汙水中的濁度以及氯,再加以煮沸飲用,才能確保飲用的水達到飲用的標準。

若未經過濾就使用有疑慮的濁水,水中可能因為殘留殺菌使用的氯,甚至可能產生有致癌性的「三鹵甲烷」物質。
若未經過濾就使用有疑慮的濁水,水中可能因為殘留殺菌使用的氯,甚至可能產生有致癌性的「三鹵甲烷」物質。

水質專家侯善麟博士指出,消費者普遍認為將汙水煮沸後即可飲用,但煮沸的水其實只能殺死水中的細菌,並無法消除泥水中的重金屬與雜質,水中的含氧量及有益物質也會因加熱而流失。所以,最好先過濾後,再以100℃以上的溫度「完全煮沸」,以確保飲用水安全。

過濾污濁自來水 注意更換新的濾心和濾網

此外,家用濾水器因在此時過濾量大,濾心或濾網比平常更容易髒,需多加注意,及時更換新的濾心和濾網。若未經過濾就使用有疑慮的濁水,水中可能因為殘留殺菌使用的氯,自來水中的含氯量濃度一旦上升,消毒水氣味也會因此增加,更會加速原水中有機物質與氯反應,產生有致癌性的「三鹵甲烷」物質。

根據調查,北台灣大約有4成5民眾居家有加裝淨水器、濾水壺,但是由於這一次濁水問題嚴重,令人擔心如果濾心卡著泥沙,恐怕比沒裝更髒。市面上淨水器種類很多,包括活性碳淨水器、逆滲透淨水系統等,濾心平均使用壽命約1個月到1年不等。大多數淨水器是為了過濾合格的自來水,至於面對處理濁水時,濾心將很快面臨要更換的情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