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別吃秋刀魚!營養師教聰明吃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1-30

痛風常常會忽然發作,就像一陣風一樣突然發生,疼得民眾苦不堪言,所以叫做「痛風」!想要避免痛風發作,平常要控制體重和飲食。營養師提醒,平日若想吃海鮮,記得選擇非養殖的深海大型魚類,別吃秋刀魚、虱目魚等。痛風發作時,蛋白質食物最好都從蛋和奶類攝取。

痛風患者,建議吃非養殖的深海大型魚,而不要吃虱目魚、秋刀魚等養殖小魚。
痛風患者,建議吃非養殖的深海大型魚,而不要吃虱目魚、秋刀魚等養殖小魚。

痛風的形成,通常是體內普林代謝異常,無法由腎臟和腸道排出,導致高尿酸血症,而此症的患者中,大約有1/10的人會罹患痛風,體內尿酸鹽沉積在關節腔內,導致關節腫脹和變形。

發病期別減重 每月減1至2kg

想要遠離痛風之苦,除了控制飲食,維持理想體重也很重要。不過,營養師王子南表示,在痛風的急性發病期不適合減重,因為瘦得太快會使肌肉組織快速分解,而釋放出大量普林。建議每個月減少1至2公斤即可。

痛風飲食怎麼吃?營養師說分明

飲食方面,分成和非急性發病期和急性發病期兩方面。

非急性發病期

請避免高普林食物,比如內臟類、海產類、發芽豆類、蘆筍、紫菜、香菇等。蛋白質要適量攝取,平日可食用豆、魚、肉、蛋3至4兩;王子南營養師表示,如果想吃點海鮮,建議選擇非養殖的深海大型魚,而不要吃白鯧魚、虱目魚、秋刀魚、白帶魚、吻仔魚等養殖小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