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養生怕吃肥?補鈣護心就靠這兩鍋

撰文者: 孫以琳2015-12-29

暖呼呼的鍋類相當適合跨年歡聚時享用,例如起司鍋就是補充鈣質的好選擇,甜蜜的巧克力鍋更是適合情人聚餐!但是一不小心就會熱量爆表,這兩種鍋類該怎麼吃,才能吃得健康無負擔?就讓專業營養師告訴你!

起司鍋是冬日補鈣的好選擇,只要注意起司種類並少量沾取,就不會吃進太多熱量囉!
起司鍋是冬日補鈣的好選擇,只要注意起司種類並少量沾取,就不會吃進太多熱量囉!

暖呼呼起司鍋 冬日補鈣好選擇

在漫長又寒冷的冬天中,一家人圍在餐桌前吃起司鍋,是瑞士的家常風景。跟台灣人習慣的火鍋相當不同,瑞士起司鍋是用小巧的砂鍋承裝,將多種起司調合放入砂鍋加熱融化,並倒入白酒調勻,以麵包或花椰菜沾取來吃。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台灣人的鈣質攝取普遍不足,特別是沒有習慣喝牛奶、吃黑芝麻或小魚乾的人更加明顯。許多女性失眠、骨質疏鬆問題,都與缺鈣有關。起司是補鈣的好選擇,但是要注意起司的種類:全脂、低脂或脫脂?為了避免吃進過多脂肪,只要選擇低脂起司,全家人共用一個小鍋,並且用蔬菜少量沾取就可以囉。另外,有些全麥麵包是用基因改造的麵粉,而且麵包為了口感,製作時多半都會添加不少糖跟油,因此全麥麵包不代表健康,還是要注意隱形的陷阱哦!

.
.

甜蜜蜜巧克力鍋 暖身護心有技巧

冬季料理自然少不了巧克力火鍋~做法是把巧克力搗成小碎塊狀,再放入少量鮮奶油、甜酒,再放入草莓、蘋果、香蕉、鳳梨等切成塊狀的水果,用長柄叉子叉著水果片,蘸著鍋中的巧克力汁一片一片地吃。

營養師特別叮嚀:如果要享受巧克力鍋的美味,盡量選擇75%以上的黑巧克力,特別避免加了糖份的巧克力,才能享受巧克力多酚對心血管的益處,至於鮮奶油則是能免則免。

酒能夠暖身、幫助循環,在料理中加一點點來提味無傷大雅,畢竟這種分量的酒精多半已經揮發在空氣中。而水果本身就有甜度,吃多了血糖還是會高,因此重點就是掌握分量:一人大約一個小碗的水果,沾著融化的巧克力,當作情人節、跨年等特殊節日的甜點,偶爾享受即可。

水果本身就有甜度,吃多了血糖還是會高,因此重點就是掌握分量囉。
水果本身就有甜度,吃多了血糖還是會高,因此重點就是掌握分量囉。

營養師小提醒:享受冬日料理後,務必記得多喝水!

為了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各國冬季料理的熱量時常都很高,因此趙函穎營養師特別提醒:在吃完冬季料理後,務必記得多喝水,才能代謝掉多餘的糖、油跟鹽。每個人每天的基礎喝水量是「體重公斤數乘以40毫升」,例如50公斤的人,最低標準的喝水量就是2,000毫升。如果吃了高熱量的冬季料理,建議再多喝300或500毫升的水,搭配快走等運動,避免冬季過後也肥了一圈!

台灣人的傳統飲食,例如油條、燒餅、麵線、肉圓等,常常都有過多的糖跟油。因此要參考異國料理的話,可以學習好的部分,例如大量的蔬果,用沾取醬料等小技巧避免吃進過多熱量,甜點則偶爾享受一下即可,這樣就能越吃越健康囉!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