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不感冒,一放假就生病...都是因為壓力太大了!醫學博士教你從心開始「排毒」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王佑驊2016-02-17

排毒,必須從心排起

在多年的臨床經驗中,我觀察到主流醫學很多的觀點本末倒置,很多的疾病在一定程度的治療後,就無法再進步,只著眼在趕緊把症狀消除;而慢性病除了要吃藥控制以外,沒有從根源解決,最後浪費許多醫療資源。

自然醫學並不針對特定的疾病做治療,而是藉由「情緒平衡」、「排除毒素」以及「提升免疫系統」這黃金鐵三角,來讓人體自我療癒。其實,人體的自癒力本身就能治百病。拜自然醫學流行所賜,現在大家都喜歡排毒,但是,不單單身體的排毒是有順序的,全人的排毒順序更為重要。

美國醫學會(AMA)認為,80%的健康問題跟壓力有關;就連比較保守的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CDC)也認為,85%的疾病有著情緒的來源—我們可以簡單地得知:「壓力會對身體的各個層面產生重大的影響。」壓力是「身體對任何真實或想像的威脅所產生的反應」。你身體對於壓力的自然反應,會對你的自律神經、免疫系統,以及大腦的化學作用、血糖、賀爾蒙的平衡……等,有著極大的影響。

身體無法分辨出你是「真實遇到威脅」還是你「只是想像有了這個威脅」,你就會進到一個「慢性壓力」的狀態,所有因而產生的負面情緒,像是傷心、難過、恐懼、無力、無助感、憤怒、緊張、焦慮……等,都會因情緒能量的動盪,而轉變成身體上的不適與疾病。

健康飲食一直都是台灣醫學健康書籍近年的主流話題—引申出的概念是「你(包括健康與生活狀態),是你吃出來的」;自然醫學則進一步延伸為「你,是你消化吸收出來的」。但是,在我的臨床經驗卻印證:「你,是你想出來的!」

真正的健康是必須「身、心、靈」三者一體,健康並不局限在身體狀態,也沒有吃對或吃錯那麼單純。情緒錯了,才會吃錯東西(壓力大時,有部分人會想進食甜食或鹹食來「紓壓」);情緒「錯」了,身體會藉由疾病來提醒我們,這是來自身體的警告。因此,疾病是來自神性給我們自身的一種大愛。

我認為,「排毒,必須從心排起」,將心靈上的毒素排除之後,接續再處理身體上面的種種問題,才能有效率並能夠徹底地療癒。

心理創傷對免疫系統的傷害

我們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又是從哪裡學會用不開心的情緒去解決一切的問題呢?

德國知名癌症醫師瑞克.基爾得.黑默(Ryke Geerd Hamer)在他研究過上萬名病人後曾提出一份報告:「大多數得到癌症的人,在發病前的3到6個月,都曾經歷過一些重大的人生變故,無論是親人過世,與摯愛的子女、伴侶交惡,或者其他無可避免的天災人禍等重大創傷。」於是,黑默醫師推斷:「當人處於衝突、憤怒、哀傷等負面情緒中,卻得不到適當的抒發時,將會嚴重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進而演變成癌細胞。」創傷會對情緒造成極大的影響,經歷過創傷的人,內心擁有著不同程度的驚嚇、否定與不信任感,與尾隨而來的羞恥感或罪惡感。有些人可能無法專心,恐懼跟焦慮會像鬼魅般纏擾著接下來的人生。嚴重到會認為自己跟人群或是自己本身脫離,因此產生憂鬱症、精神分裂,甚至厭世。

有著重大心理創傷歷史的人,身體慢慢地會出現無法解釋的疼痛,或是不知名的慢性病,生氣與憤怒這些極大的壓力情緒,都會嚴重傷害免疫系統。美國心術研究院指出:「當一個人專注在生氣的情緒時,身體的免疫球蛋白A(IgA)會連續降低,使免疫力停止運作;相對地,當一個人集中在關懷與愛時,免疫球蛋白A則會升高。」

到此我們可以總結,壓力對於身體是有極大傷害的。它讓我們身體進到保護狀態,使細胞無法再生與排毒;它啟動了「戰或逃」反應,使身體的腎上腺素與可體松增加,讓細胞進到破壞崩解的狀態。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