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兔6大迷思》兔子不能喝水,竟是一個商人維持「迷你兔」的殘忍騙局

兔子和你想的不一樣

先不論您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接觸到本書,請問您對兔子的第一印象是什麼?「白色、紅蘿蔔、溫馴、可愛、紅眼、臭、不用喝水⋯⋯」是的,過去以來舊時代農村社會所建立的錯誤飼養知識,即使到了21世紀的今天,依然充斥且影響著社會大眾,錯誤的知識導致錯誤的飼養和錯誤的社會價值觀。

錯誤觀念滿天飛

記得小學時候的運動會,每次都吸引大大小小的攤商擠進校園,最受歡迎的一角,通常是販售小老鼠、小兔子等動物的攤位,小朋友們把攤販賣的小動物圍成一圈,好不熱鬧。如果問起該怎麼照顧小兔子?大概每個人都會這樣回答:「兔子愛吃紅蘿蔔,不能喝水,也怕水,碰到水會死掉。」

這樣的養兔方式根本大錯特錯,兔子不但可以喝水,也不能吃太多紅蘿蔔!兔子愛吃紅蘿蔔是卡通的誤導。畢竟以前的人養兔子是為了要吃兔肉,所以並不太在意兔子吃些什麼,而且民國60幾年時華納卡通「兔寶寶」開始在台灣播放,劇中的兔寶寶愛吃紅蘿蔔,久而久之,大家就誤以為兔子愛吃紅蘿蔔。而這個誤會竟然還開始廣為流傳,幾乎成了飼養兔子的常識,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可愛的兔寶寶總是能吸引無數目光,常有路人上前詢問:「兔子是不是不能喝水?」社會大眾對於兔子的誤解,讓愛兔人決定將正確的觀念宣傳出去,讓兔寶寶們可以正確地被對待,不再活得如此辛苦。

兔子、所有動物和人都一樣需要正常喝水,如果缺水,牠們的身體就會不健康。商人不給兔子喝水是因為不想讓兔子正常長大,以免戳破「迷你兔」的騙局。迷你的寵物看起來比較可愛,對商人來說比較好銷售,但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的迷你兔,有的只是體型上的較大較小,而就連醫生也無法在幼兔時期判斷出兔子將來的體型大小。

從小的錯誤教育

學校的錯誤教育是造成棄兔氾濫的原因之一。許多小學的生命教育或自然課程,經常將觀察小動物當成一種生命教育的作業,其中兔子的價格便宜、又不像貓狗會吵鬧,因此養兔子成了家長們幫小孩爭取高分的最佳選擇,可悲的是當作業完成之後,往往兔子也隨之遭到遺棄。更令人難過的是,有時連學校老師都不清楚正確的飼養知識,結果老師帶著學生一起錯誤飼養也渾然不知。

飼養牠,請好好照顧牠

不當的照顧方式,就是一種虐兔。

曾經有飼主從來不清理兔子的便盆,造成兔子雙腳長期浸泡在受汙染的環境中而必須截肢;也有小朋友不知道兔兔的骨頭相當脆弱,不小心將兔兔踢成癱瘓⋯⋯。

現在有這麼多虐貓、虐狗、虐待動物的新聞發生,就表示台灣的生命教育還不夠成熟。身為父母也要負起相對責任,就拿學校的觀察作業來說,當作業完成,父母嫌照顧兔子麻煩於是丟棄,這種無形的舉動讓孩子內心萌生「隨意丟棄寵物沒關係」的想法,不認真看待生命的錯誤觀念也漸漸由此開始。


破解錯誤觀念

由於台灣地區過去對於兔子的飼養以經濟畜養為主,並不注重兔子的健康照顧或終老保養,因此許多來自父執輩的錯誤觀念一直影響著現代社會,導致大多數的人不會飼養或錯誤飼養,造成不少因缺乏知識而發生的虐待動物案件,或持續認為兔子是不好養的動物。

當兔子逐漸成為寵物的時候,許多老舊觀念或錯誤知識都需要被逐一改進與更正,讓社會真正地認識寵物兔,並逐步建立一個友善寵物兔的和諧社會。

坊間盛行的錯誤觀念

* 兔子不用喝水?
* 兔子吃紅蘿蔔?
* 兔子眼睛都是紅色?
* 兔子碰到水會死?
* 迷你兔不長大?
* 養兔子會很臭?

兔子不喝水?自然課還給老師了!

過去經常聽到人說兔子不用喝水、喝多會拉肚子等,其實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由於兔子的排尿屬於濃縮性,當環境水分不足時,身體會啟動特殊機制強迫回收所有液體使用,所以人們經常誤認為兔子對水分的需求很少(其實是因為野外環境而不得已)。而且在野外的兔子會吃清晨植物剛長出的嫩芽,並順便舔食露水而得到水分。

家兔(寵物兔)所吃主食為牧草及專用飼料,食物內不含水分,所以飼主一定要提供乾淨的飲水讓牠們飲用。尤其是寵物兔被大量改造與繁殖後,腸胃道的弱化十分嚴重,對於生水內所含的細菌抵抗力極差,因此給予煮沸待涼後的開水才可確保兔兔的健康。

兔子吃紅蘿蔔?卡通惹的禍!

大約五○∼七○年代,美國經濟大起飛且十足富裕,當時美國小孩都只喜歡吃肉食而不願意多吃青菜,體重破百的胖小孩四處可見。政府為了解決此一現象而大力推廣吃青菜蔬果的計畫,執行的重點自然就放在小孩最喜歡的卡通上面。所以當時許多卡通都跟吃蔬果有關,最有名的就是愛吃菠菜的大力水手、吃紅蘿蔔的華納兔寶寶、吃香蕉的金剛,而老叼著大塊肉的惡犬則成為反派的象徵。

這樣的影響透過卡通深植人心,且隨著美國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而相當廣泛地被接受,導致台灣老一輩的民眾認為兔子吃地瓜葉(農業社會影響);中壯年一代卻認為是吃紅蘿蔔。

事實上,兔子屬於草食性動物,無論是野生或被飼養,主食都是各式各樣的草類,絕對不會只吃紅蘿蔔而已。

兔眼都是紅色的?不一定!

兔兔的眼睛不一定都是紅色的喔!兔子身體裡含有各種色素,小白兔是屬於不含色素的品種(白子),瞳孔的膜(虹彩)是透明沒有顏色的,我們所看到的紅色是血液的顏色,並非其眼睛本身的顏色所致,也不是因為吃紅蘿蔔眼睛才會變紅色的!


兔子碰到水會死?誤傳!

到底要不要幫兔子洗澡?這個問題的確在兔友圈有非常大的爭論,因為有部分飼主家的兔子愛洗澡甚至愛玩水與游泳,但也有兔子一被潑到水就會緊張地抗爭甚至抓狂四竄。

兔子碰到水當然不會死,不然兔子怎麼喝水!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水本身並不會對兔子造成傷害。過去有這種傳言是因為洗澡過程所引發的種種意外,最常見的是兔子因為緊張而從浴盆(或洗手台)跳出摔傷、清洗不乾淨舔入清潔劑、毛髮沒有完全吹乾導致生病,甚至洗澡的過程導致兔子太緊迫而休克等,因此有了兔子不可以碰水的錯誤觀念。

基本上兔子是一種很愛乾淨的動物,無時無刻都會整理自己的身體並保持乾淨,所以目前大多數的飼主或獸醫師都同意可以不用幫兔子洗澡。飼主只需要保持飼養環境的整潔就可以,頂多協助整理一下兔子清不乾淨或整理不到的地方,例如過度糾結、排泄處,可以用寵物專用的毛梳將毛梳開,或者直接將糾結的毛髮剃除,讓兔子維持自己整理身體的習慣。

迷你兔長不大?廣告手法!

正常寵物兔無論體型大小,成兔後正常的身長(由鼻頭端到尾巴底)至少要足30公分,若超過一歲齡的兔隻身長仍在30公分以下,應該都屬於基因病態。

這類寵物兔通常伴隨許多基因缺陷,並在某個年紀或時間點陸續發病,較常見的是骨骼缺陷導致的開肢症、臉部短吻(過於圓臉的兔)而造成口腔擠壓後的暴牙、臼齒無法磨合、內分泌異常引發常態緊迫的暴眼等,或腸胃道弱化而短命。過於小隻的兔兔,大部分的症狀都會在3歲後陸續發生甚至同時發作。

就跟人類一樣,在同一個民族、甚至同家族內,可能有人身高超過200公分,也有人不到160公分,但我們並不會將這兩個人誤認為不同人種,會非常清楚這只是身高體重的差異而已。

兔子也一樣,同一個品種內的成兔會有身長30公分的小型兔,也會有身長超過50公分的大型兔。因此我們也不可以將這兩隻兔視為不同品種,應該要明白這只是來自父母遺傳的身高體重差異而已。

商人的操作方式

兔齡兩週左右的幼兔開始學習啃食(此時尚未斷奶),溫馴、沒有攻擊性、「賣相」最佳,廣受一般民眾喜愛。因此商人將這些乳兔當做3個月已斷奶的小兔販售,並搭配「長不大、掌中兔、杯子兔」等廣告手法加以促銷,加上價格非常便宜(相對於貓狗),大多數民眾又誤以為很好照顧,很多父母就會買下小兔當作玩具送給小孩。


台灣社會的「寵物戀儒癖」

台灣有一種極度病態的社會偏差價值觀,稱為「寵物戀儒癖」。這個現象幾乎深植在每個社會大眾的心中,認為寵物就一定要溫馴、可愛、毛茸茸甚至嬌小,也因此大量的「病態物種」被繁殖者不斷繁衍出來。

例如口袋犬、折耳貓、無耳兔等,這些「病態物種」大多是基因缺陷或應該被淘汰的不良種,卻因為法令尚無法懲處,且無法界定是否涉及虐待而被保留並不斷針對缺陷繁殖,更有甚者以人工方式加工,例如遭減音手術的無聲犬、無耳兔等。這個社會變態行為在體型越小越好、聲音越小越好、外型越奇特越好的原則下,這些該譴責的行為被遺忘,並不斷銷售⋯⋯

養兔子很臭?沒打掃啦!

在傳統的飼養方式中,許多農戶家中除了種田之外,幾乎都有附屬養殖一些家禽家畜來貼補家用。兔子因為取得容易且門檻低,幾乎是小農戶飼養雞鴨之外的首選。既然是貼補家用,當時的飼養環境自然不會太好。當時農會輔導大多是使用架高方式飼養,一則清理迅速,一則可讓排泄物作為堆肥使用。可想而知,讓排泄物持續累積在兔舍下方發酵,久了自然不會有好味道,也因此讓老一輩的人有了「兔子好臭」的觀念,這讓兔兔真的是好無辜啊!

以現代飼養的寵物兔而言,乾式糞便不會有臭味,連身體不需清洗都不會有味道出現,其實是一種很乾淨的動物。飼養過程中可能會產生令人不悅的氣味只有兩種,一種是發情時的費洛蒙,另一種則是尿液。這兩種的解決方式,可以透過結育手術將費洛蒙的氣味降到最低,和使用木屑砂作為墊料則可以吸附尿液的氣味。

書籍簡介

 

愛兔飼育照護大百科
作者: 社團法人台北市愛兔協會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15/07/10
語言:繁體中文

社團法人台北市愛兔協會(Taipei Rabbit Society Association;TRSA)

是台灣地區以寵物兔議題為主軸的動物公益社團。本會以教育宣導作為出發點,結合產、官、醫、學以及民間兔友的支持力量,凝聚共識並逐步改善目前台灣地區普遍對於寵物兔的錯誤飼養觀念,且透過機制改善法令不周的潛在問題。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