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膽固醇很簡單 這6種食物吃不膩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3-14

早上喝杯豆漿,午餐吃幾塊鮭魚,下午吃少許堅果,休息一下再喝杯茶…這種吃法不但營養健康,還有助降低壞膽固醇。根據美國健康網站《Prevention》推荐降膽固醇好食物,精選出6種提供給大家參考:

適當的飲食對於控制膽固醇、保護心血管健康很重要!
適當的飲食對於控制膽固醇、保護心血管健康很重要!

控制壞膽固醇 聰明飲食很重要

膽固醇是體內合成荷爾蒙的原料、製造維生素D的物質,也是組成細胞膜的要素。膽固醇根據特性的不同,分成「好膽固醇」(LDL)和「壞膽固醇」(HDL),而需要控制的是容易附著在血管壁,導致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疾病的壞膽固醇!

膽固醇有7至8成由肝臟自行合成,只有2至3成來自於食物。即使如此,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建議高膽固醇食物還是適量攝取比較好,同時可補充有助降膽固醇的飲食。

6種好食物適度吃 搭配運動降膽固醇

以下提供6種有助減少壞膽固醇、有益心血管健康的食物,別忘了還要搭配充足的膳食纖維,並且適度運動,降膽固醇的效果才會更好哦!

1.黃豆製品:零膽固醇、富含大豆異黃酮

想要降低膽固醇,就要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量,而飽和脂肪酸含量較豐富的食物包含紅肉、全脂牛奶、奶油、起司、椰子油等,過量攝取容易增加壞膽固醇。

建議適度以不含膽固醇的黃豆和其製品,如豆腐、豆漿等代替紅肉和奶類。另外,黃豆中的大豆異黃酮也有助降低壞膽固醇。

黃豆有助降低壞膽固醇,適量喝豆漿、吃豆腐有益健康。
黃豆有助降低壞膽固醇,適量喝豆漿、吃豆腐有益健康。

2.鮭魚

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鮭魚,有助降低壞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同時增加好的膽固醇。同樣富含這種健康油脂的魚類還有鮪魚、鯖魚、鯡魚、秋刀魚、沙丁魚等。

鮭魚富含omega-3脂肪酸,可以降低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
鮭魚富含omega-3脂肪酸,可以降低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