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時千萬別錄音!醫師:你以為都錄下來最心安,其實你將損失這4個好處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Icu醫生陳志金2016-06-13

現在手機錄音都很方便,於是有病人在看診或醫生解釋病情時,就「偷偷」的錄音。

其實,說是「偷偷」,是因為大部分人都不會先問可不可以錄,就直接錄了!

其實,說是「偷偷」,也不可能是「偷偷」,因為醫師早就知道,只是不一定會說!(他不說,你的損失才大!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為何要錄音

我相信大部分的錄音,都不是為了「提告蒐證」而來的,至少在還沒有撕破臉以前,都不是!

那民眾為什麼要錄音?

1. 為了記錄:就像是每次上菜要照相一樣,有時候是為了分享、炫耀,有時候則是,單純的想記錄。

2. 為了心安:怕自己聽漏了,先錄下來,回去可以慢慢的聽。但是,就像是上課時,很多人都會錄音,但是,最後真正回家以後會播來聽的,其實是少之又少。錄音,只是錄心安的而已~

3. 為了轉達:他只是被派來當代表,聽醫師解釋的,回去要轉達給其他家人聽,所以深怕被家人嫌他不認真聽,就乾脆錄回去給大家聽,比較省事,也免得被其他家人嫌。所以,錄音是為了要交差了事。

醫師的反應

現在的醫師,人人對醫療糾紛都是驚弓之鳥!

從醫療人員對麥當勞咖啡廣告的劇烈反彈就知道:除了醫療暴力,「錄音錄影」便是大家所忌諱/恐懼的事!

如果你想錄音,但是並沒有惡意、也不是想蒐證,那麼,或許你會想知道,這樣的行為對你會有什麼影響?

被視為不友善的攻擊行為

看到病人錄音對很多醫師來說,就像是看到病人舉起拳頭一樣的可怕!是的,你可能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動作,但是卻可能勾起這位醫生的可怕經歷(他可能曾被錄音提告,或者聽過同事因為這對被告),所以,他馬上就會進入「備戰狀態」!你可以從以下的蛛絲馬跡看出端倪。

一、醫師開始分心,感覺受到威脅

奇怪,醫師怎麼突然開始語塞,然後一直重複講過的話?是的,一旦知道對方在錄影,就有可能立即會影響醫師的心情,他可能無法記住你的症狀描述,因為他一直在想你的行為,當然,最後就有可能會做出錯誤的診斷(詳見:奧客行為,影響診斷!別讓醫生不開心~)。

二、失去信任,築起防衛之牆

接著,醫師就會築起一道「防衛之牆」。

你就不可能會得到任何「肯定」或「正面」的答案,取而代之的是許許多多的「可能」與「無法確定」。

「醫生,斷層掃描看不見,就表示腫瘤治療好了嗎?」

「不一定,有些人還會復發、有些則可能有肉眼看不見的轉移…」

你會聽到許許多多「不常見」、但是會「讓你不安的情況」,而且比錄音之前講得多很多!

不只是一面牆,而是一整個圍城

你只要錄過一次,整個醫療團隊都會知道(相信我,這是個極重要的交班事項),包括來會診的醫師。他們都會交班下去,小心謹慎的應對你,以免被你抓到小辮子!所以,你失去的,不只是一位醫師的信任,而是整個團隊的信任!

三、被貼上「乾隆花瓶」的標籤

「醫生,那我什麼時候要回診?」

「我這裡能夠再幫忙的也是有限,我會建議你到大醫院去追蹤治療 …」

是的,你可能已經被貼上「乾隆花瓶」的標籤了!

然後,你就會發現,明明不是太困難的疾病,為何醫師們都說他不會,而都要叫你另請高明?

而你想要手術,醫師又告訴你,手術風險太大了!總是找不到願意冒這個風險的外科醫師。

四、關閉熱血模式

醫師對於「有緣」的病人,經常會很樂意提供額外的熱血服務:例如給你加號、假日下班還來醫院看你、為你去找尋最新的治療方式、用個人交情去拜託其他科比較優秀的醫師來幫忙你、盡量幫你申請用健保的 …

但是,你的小小舉動,很可能就讓他關閉了這個「熱血模式」,打開另一個「依法行醫」模式:

「依規定,這樣不行…」
「沒辦法,依規定是由當天排班的醫師幫你處理…」
「XX科怎麼建議,我們就怎麼做 …」
「排程可能要等一個月 …」
「找其他醫師開也一樣啦!不必一定要等我開 …」

表面上,沒有什麼損失

總是,你表面上,一定不會有什麼「損失」,你得到的一切,都會是依規定辦理(依法行醫)。但是,你一定得不到這些醫師的「熱血的對待」,額外對你的好!同樣的,這些的「互相」(台語)、掏心掏肺對你「額外的好」,在喜歡自稱VIP的人身上,也是得不到的!

醫師應正向看待錄音

當然,如果你遇到「功力」或「修練」比較高的醫師,他會正向的看待錄音這個問題。他不會制止你,但是,會站在替你解決問題的立場,微笑的對你說:

「你是擔心自己記不了這麼多嗎?沒關係,我會把重點寫給你!」

「你這樣錄音的品質不好啦!而且也不必什麼都錄啦~你拿出來,我把『重點』重講一遍,你錄下來就好!」

「你想要錄回去給其他家人聽嗎?這樣效果不好,也容易引起誤會。你可以請他們過來,我可以一再重覆的說明,幾遍都可以。如果沒辦法過來的人,我可以打電話去跟他說明。」

是的,錄音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反而可以讓病人或家屬拿回去,慢慢重複的聽、細細的體會!但是,前提必須是在「同意」、「知情」、「有善意的目的」與「彼此信任」之下進行的,而不是偷偷的錄!

醫師們也都一再提醒自己:「別讓情緒綁架自己的理智」,但是,在所有醫師都學會這麼做以前,病人或家屬貿然的偷偷錄音,可能會對自己極為不利。

所以,在沒有把握你所面對的醫師,他對於錄音這件事,心中出現的會是「受到威脅」、還是「溝通機會」時,為了維持彼此的信任,你得好好的考慮,是不是要做出這個舉動了?

本文獲「Icu醫生陳志金」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