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核心,只會棒式還不夠!做對這個動作,一次鍛鍊腹、背、臀

撰文者: 筋肉媽媽2016-06-21

最近我的鍛鍊中,加入許多「看似平靜,實際很困難」的深層肌肉訓練。 

同樣的運動動作,得由許多表層與深層肌肉共同合作才能做出來。當深層肌肉運用得不好,雖然表面看起來似乎動作相同,實際上對於身體訓練的成果將會大打折扣!

藏在身體內部的肌肉,你會控制嗎? 

許多厲害的瑜伽與皮拉提斯專家,因為能將身體深層的肌肉控制得宜,即使他們身形看起來很纖瘦,甚至看不到強壯的肌肉線條,許多高難度的肌力體適能的動作,對他們而言卻是輕而易舉!因為,他們運用得宜的深層肌肉,給了身體非常大的穩定與平衡,而這種境界,是可以藉由訓練達到的! 

我們的身體,由許多肌肉構成,許多是看得見摸得著的肌肉:像是臀大肌、腹直肌、豎脊肌……控制著我們的關節動作範圍;也有許多是看不到的深層肌肉:像是腹橫肌、橫隔膜、骨盆底肌……跟本體感覺的控制相關(感受肌肉的運用,感受骨骼關節周遭的知覺),更負責增加肌肉的張力硬度,讓身體在活動時,動作運作得更好! 

當你對於深層肌肉的控制可以鍛鍊得更好,也代表身體的穩定度變高,身體穩定度變高才能做出更多有強度有效率的運動。

腹橫肌:藏在身體內部的大肌肉 

我常常告訴大家,想鍛鍊核心肌群,先從「棒式」開始練習是很好的選擇,正是因為,棒式鍛鍊到的是「你看不到、摸不到的腹橫肌」,腹橫肌卻在用力時提供了身體很好的硬度與支撐及穩定性,不知道這樣舉例,大家有沒有比較能想像呢? 

超人式:鍛鍊核心臀部好選擇,但你做對了嗎? 

除了棒式,這篇主要想跟大家分享的運動,是「超人式」:鍛鍊核心肌群(尤其是豎脊肌)與臀部肌群的好運動!

但是事實上,很多人在做這個運動時,沒有正確啟動到該運用的肌肉!許多人在做超人式或類似的動作時,會覺得「想吐」、「感覺食物都被擠出來了」,為什麼會這樣呢?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