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可口可樂推超強「助眠水」,喝了一覺到天亮...裡面到底摻什麼?營養師解惑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16-08-12

這幾天日本可口可樂上市了一款很有趣的商品(Glaceau Sleep Water),號稱讓人喝了一覺到天亮的瓶裝水,也有網友表示喝完後很快就入睡,起來時候發現床鋪整齊,但自己卻全裸躺在床下,這強大的效果讓網友紛紛表示,該不會被拿來犯罪吧!不過以我看來,感覺這款產品應該不至於有這麼誇張強大的效果,所以,這次好好來談論一下這隻神奇產品的神奇物質。

(圖片來源:Coca Cola Japan )

L-Theanine,關鍵的功效物質

這支產品的活性成分為L-Theanine,中文叫做茶胺酸,就像他的中文譯名一樣,茶胺酸是茶中特有的胺基酸,一杯綠茶中的茶胺酸含量約為1.2毫克至3毫克,而在另外一篇研究的數據白茶、綠茶、烏龍茶的茶胺酸含量有些許不同,只有紅茶略低約10%()。

然而,L-Theanine是一種結構長得很像L-glutamate(麩胺酸)的胺基酸,可以被人體吸收且通過血腦屏障進入腦部,由於結構長很像L-glutamate(下圖),所以L-Theanine能作用於glutamate的受體,減低原本glutamate的生理作用)。L-Theanine也被美國FDA認定為安全物質(GRAS),這次日本這款商品,就是添加了茶胺酸作為保健成份。

L-Theanine助眠效果

睡眠週期包含兩種階段,第一種是非快速動眼期,顧名思義在此時期眼睛是不會快速轉動,在此時期人會漸漸的進入深度睡眠,依照淺至深度睡眠可分為I、II、III與IV四個階段;另外一階段為快速動眼期,我們會作夢主要都在這個時期。整個睡眠會從非快速動眼期的I、II、III、IV階段至快速動眼期完成一個循環,約耗時90分鐘,整個晚上睡眠可以有4-5個循環,且在後面兩個循環時不太會達到非快速動眼期III、IV階段的深層睡眠,而是很快進入快速動眼期,最後結束睡眠行為而醒來。

作為一個興奮性的神經傳導物質,glutamate也會與睡眠行為有關。研究發現在失眠時或在快速動眼期時,大腦許多腦區的glutamate含量會達到尖峰()。此外,溫州醫科大學利用匹茲堡睡眠障礙指數問卷,探討腦脊髓液中glutamate濃度與睡眠品質的關聯,結果發現睡眠品質越差的人,腦脊髓液中的glutamate濃度越高,顯示glutamate可能扮演拮抗睡眠的角色,像是喚醒睡眠,倘若濃度過高時可能就會引起睡眠障礙等問題。

L-Theanine為glutamate的類似物,可以佔據glutamate的受器,進而減低glutamate的生理作用,因此可能可以抵抗glutamate所帶來的睡眠問題,這也是助眠產品添加L-Theanine的理論基礎。

(圖片來源:http://www.sleeptracker.com.hk/function.php)

在動物實驗與人體實驗上,各有一篇佐證L-Theanine的幫助睡眠的效果。一篇2012年的動物實驗發現,咖啡因會影響老鼠的睡眠,而給予L-Theanine則會有些許抵抗的效果(),但這篇研究是以腹腔注射給予L-Theanine,而且相對劑量很高,較難比擬至人體。

在2011年時,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給了一些較強而有力的證據,佐證L-Theamine有改善睡眠的效果,在這實驗中,以市售的Suntheanine(一片含100毫克的L-Theanine),一天2次,每次兩片的方式給予將近一百位的過動症男孩,在介入六週後,觀察其睡眠狀況。

六週後,這些有吃L-Theanine的小孩,其睡眠狀況,如:睡眠時間佔夜晚時間的比例、睡著後醒來次數等指標都有比安慰劑組顯著改善)。雖然有兩篇研究指出L-Theanine的助眠功效,但依然缺乏健康成年人的實驗,因此在正常健康人中是否還是會有同樣效果,我持保留態度。

L-Theanine改善情緒

前文提到了glutamate這個興奮性神經傳導物質,這個胺基酸其實也與憂鬱症有些關係。當長期壓力之下,體內會過度釋放壓力激素-糖皮質酮,且調節糖皮質酮的機制會失調,進而導致惡性循環。糖皮質酮到腦部後會促進神經大量的glutamte,導致神經過度興奮而死亡,久而久之就會與憂鬱症的病理生成有關。

由於L-Theanine為glutamate的類似物,因此L-Theanine可以降低glutamate過度釋放所造成的神經損傷()。除此之外,有些研究發現L-Theanine也會促進神經釋放多巴胺和GABA等神經傳導物質),過去研究也證實這些神經傳導物質的減少會與憂鬱症的形成有關。因此學理上,攝取L-Theanine應該可以減少壓力造成的神經損傷,降低罹患憂鬱症的風險。這些微觀的生理變化,也有行為試驗可以佐證。

2013年靜岡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給予老鼠L-theanine可以減低其因社交壓力所造成的類憂鬱行為()。今年發表於⟪Nutrients⟫的一篇小型人體試驗,給予健康人每天一罐含有200毫克L-Theanine的飲料(此含量與Glaceau Sleep Water的添加量相同),能減少其壓力感受和血液中壓力激素糖皮質酮的含量(,因此,L-Theanine也被開發成舒壓、改善情緒的保健食品。

1
2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