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不求醫!中醫教你「刮痧」保健:便秘、頭痛暈眩...刮一刮,身體就舒服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賴鎮源2016-08-31

「痧」是淤積人體排不出的毒素,「刮痧」便是刮去這些致病的萬惡物質。「刮痧」就是在人體表面特定筋絡、穴位、病痛反應點進行反覆刮拭,刺激皮下毛細血管和神經末梢,疏通經絡、流通氣血,直到刮出「痧疹」,便能達到緩解疾病、強身健體之目的。
刮痧的好處不可勝數,它不僅是炎炎夏日,用以調理中暑等等熱病的妙招,還能促進血液循環、調節肌肉組織、強化臟腑功能、調節陰陽平衡、加速淋巴液流動、排除毒素廢物……為優良的好體質打下穩固的基礎!現在就拿起刮痧板,刮一刮,刮出通暢的健康人生!

每一次刮痧的時間約維持在20~30分鐘之內,各個部位則大約3~5分鐘,身體處於較虛弱的情形,或者刮拭速度較快的時候,應相對縮短刮拭的時間;反之,感覺較為強健,或刮痧速度慢,則可以適度延長刮痧時間。

頭痛暈眩

當人體血壓過高,靜息狀態下動脈收縮壓和舒張壓增高,容易造成頭痛與暈眩感,並且伴隨著脂肪和糖代謝紊亂以及心、腦、腎和視網膜等器官的疾病。其發病原因尚不明確,但通常認為與遺傳因素、飲食習慣(例如:攝取過量飽和脂肪酸)有關。

【健康診斷書】

1. 頭痛分為多種,造成頭痛的原因形形色色,引起頭痛的導火線,可能是內在生理因素(例如:血壓突然升高、月經時內分泌的變化),也可能為外在環境因素(例如:壓力太大、缺乏睡眠)。

2. 血壓引起的頭痛,症狀複雜,常見的有暈眩、頭脹、耳鳴、心悸、四肢發麻、頸項僵硬、煩躁、失眠等。

3. 血壓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上。

4. 若既往有高血壓病史,目前正在使用降壓藥,血壓雖然低於140/90毫米汞柱,亦應診斷為高血壓性頭痛。

【名詞解釋】

飽和脂肪酸:不含雙鍵的脂肪酸,就稱為飽和脂肪酸,而在一般膳食中,飽和脂肪酸多存在於動物脂肪及乳脂中,這些食物同時也富含膽固醇。 

【刮痧治療】

圖片提供:活泉書坊

風府:在項部,後髮際正中直上1寸,枕外隆凸直下,兩側斜方肌之間的凹陷處。

風池:在項部,枕骨下,與風府相平,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處。

刮痧要點:風府、風池,可用刮痧板的薄邊或一角刮拭,以頭皮有發熱感為宜。

圖片提供:活泉書坊

心俞:在背部,第5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

肝俞:在背部,第9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

腎俞:在腰部,第2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

刮痧要點:心俞、肝俞、腎俞,從上向下刮拭,一氣呵成,中間不要停頓。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