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傷肝!中醫:睡不好傷脾氣,濕氣重會生病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2-06

熬夜=傷肝?你可能搞錯了!中醫師表示,其實熬夜與爆肝並不能劃上等號,且醫學上只有「猛爆性肝炎」,並沒有所的「爆肝」一詞。事實上,以中醫角度來說,熬夜首先損傷是人體的「脾氣」。當脾氣虛弱時,不但容易全身懶洋洋提不起勁;一旦脾虛夾濕,更會讓人皮膚搔癢難耐、白帶過多、婦科感染等症狀加劇,不可不慎!

熬夜傷肝害健康?損傷脾腎氣,釀痰濕體質才是傷身關鍵

陳峙嘉中醫師表示,雖然以中醫角度來說,熬夜並不會對肝臟帶來直接的傷害,但民眾可不能就此認為熬夜不會傷害健康。事實上,睡眠不足容易造成「脾氣」耗損,而脾氣又可視為銀行活期存款。一旦脾氣太過虛弱(存款不足),人體就只好把祖產或定存拿出,也就是消耗腎氣來維持生理機能正常運作。

因此,長期熬夜不僅容易損傷脾氣,造成脾胃虛弱,出現飯後容易腹脹、胃嘟嘟,吃飽後就想上廁所,以及有氣無力、全身疲倦的症狀。若未適度調理,更會耗損腎氣,進一步影響身體的水分代謝;使得大量濕氣囤積體內無法排出,而導致脾虛夾濕形成痰濕體質。使人體容易出現皮膚搔癢、長濕疹、疤痕不易退散、膚色暗沈等肌膚問題;以及大便稀軟、黏膩;乃至於婦科的白帶異常、陰道感染等疾病,值得注意。

想要知道自己有沒有痰濕體質,到底該怎麼做?陳峙嘉中醫師強調,除了以上症狀外,民眾不妨可於早上起床刷牙前觀察自己的舌相。如果舌頭上有厚厚的一層白色舌苔,就代表有體內濕氣過重的問題,應適度尋求中醫師的協助、對症調理。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