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襪子大拇趾常破洞?原來是這裡有毛病…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2-22

襪子的耗損率很高,尤其明明是才剛買的新襪子,穿不到幾次,就破洞了。網路傳言:「穿襪子容易在腳部大拇趾處出現破洞,是因為拇趾外翻惹的禍」,也有網友說:「是因為走路姿勢不正確,所以穿襪子每次破洞都在大拇趾處。」到底是真?是假?

即使是購買高價的襪子,為什麼襪子還是容易穿出破洞,而且破洞的地方經常在腳部大拇趾處?有的人擔心是拇趾外翻的後遺症,物理治療師江明曄表示,其實,跟拇趾外翻關係不大,而是問題出在鞋子選錯了。

愛穿大尺碼的鞋子 拇趾容易上翹

台灣人的平均足寬較寬,通常國人買鞋時因為受限於楦頭寬度的設計,都喜歡選擇較大尺碼的鞋子,讓楦頭相對變寬,穿著時會感覺比較舒適,尤其是已經飽受拇趾外翻之苦的人。

江明曄表示,穿大一號的鞋子相較於自己的腳就有可能過長,足部前端空間太大,導致大拇趾在走路的時候特別需要往上頂,進而造成習慣性的拇趾上翹,如此一來襪子的大拇趾部分當然受壓就會相對比較大,較有可能容易產生破洞。而天生腳拇趾明顯較長的人,也可能會有這樣的情況。

解決拇趾上翹 2招緩解

如果要解決拇趾上翹的問題,可以嘗試以下兩種方式,緩解大姆趾上翹的現象。但最終仍需要從選購一雙適合自己楦頭寬度的鞋子著手,才可能有效改善,並且對於足部的健康來說,也是較積極的預防方法。

穿襪子容易在腳部大拇趾處出現破洞,問題出在鞋子選錯了。
穿襪子容易在腳部大拇趾處出現破洞,問題出在鞋子選錯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