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歲外婆的感慨:結婚照裡,包括花童在內,100個人都不在了,人老真寂寞...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靜芸 醫師2016-12-21

快樂與優雅是自己的堅持

年紀大了,以「另一種智慧」來面對人生,日子會比較簡單。

我的外婆90歲時,拿她的結婚照給我看,上面至少有100個人合照。

外婆說,照片裡的人包括花僮在內,全不在了,她好寂寞。

叔公原本是體育老師,50歲時出了車禍,結果變成長短腳,走路有些跛跛的。從此他辭了工作,躲在家裡,整天怨東怨西,而且脾氣暴躁,酗酒之後還會翻桌打人!

每次提到家裡的這顆「不定時炸彈」,親戚、朋友們全都搖頭嘆氣。

姑婆很早就守寡,辛苦養大了獨子。兒子不但事業有成,而且幸福成家了,我們都以為姑婆可以安享晚年。但她80歲之後與媳婦嚴重不和,一次當兒子出國時,她被媳婦送去了安養院。

在安養院裡,她像瘋了似的要見兒子!好不容易盼到兒子回國了,母子倆相擁痛哭,兒子跪求母親原諒,卻終究沒帶她回家。

盼不到回家的姑婆哭瞎了眼睛,在安養院住了7年之後,往生了……

有些長輩變老後很可怕,葉太太卻是完全不同的典型。我是在高爾夫球場認識她的,她打球的姿勢很美,走路夠挺,喜歡穿粉紅色系。

有一回,幾個球友相聚,有人問她:「你怎麼沒有男朋友呢?」

她說:「有啊!我曾經跟一個70歲的帥哥約會,半夜醒來,發現身旁躺著拿掉了全口假牙的男人,嚇得我從床上摔下來!」

大家都被她逗笑了,我到那時才知道,葉太太已經85歲了!

她的丈夫過世了,定居美國的兒女曾經接她去奉養,但她住不習慣,決定回台灣一個人生活。她會開車,一個星期打兩場球。

「那其他的時間,你都做什麼呢?」我問她。

「我事情很多啊!要報稅、要看醫生、要學書法、要玩臉書……很忙耶!」她說。

這麼有活力的老女人,我想她身體應該一級棒。但在淋浴時,發現她身上戴護腰、護肘、護腕、護膝及護踝。

「你怎麼戴這麼多護具啊?」我忍不住問。

她說明:「我從年輕的時候就得了類風濕性關節炎,每天早上起床後,要花一、兩個鐘頭舒展關節。也是為了這個病,所以我一直持續打高爾夫球。」

人類為了生存,天生有趨吉避凶的智慧。我們年輕的時候,以這種智慧追求健康、家庭、財富等等。而當進入老年,身體不免疾病殘缺,周遭環境也常不如人意,如果我們還是堅持完美,容易失望。

這時,我們不妨學習以「另一種智慧」來面對人生,日子會比較簡單。這種智慧,就是所謂認命,珍愛自己;樂觀面對,甚至可以發揮「阿Q精神」,自得其樂。

老人也許會衰弱,也許會被家人拋棄,但是,「快樂」與「優雅」可以是自己的堅持。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