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便老是出不來?養生大師歐陽英:早上喝淡鹽水、睡前喝蜂蜜水,終結便秘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歐陽英, 徐凡 2016-12-23

便祕與腹瀉看似腸道的小毛病,卻是健康的大問題。當我們的腸胃無法進行消化和吸收,各種疑難雜症就會跟著來。首先來我們來定義什麼情況是「便祕」? 什麼情況下又是「腹瀉」? 以健康的成人為例,以下三種任一種均可稱為「便祕」:

1.一週的排便次數少於3次,或3天才排一次。
2.每天排一次便,且量少於35公克。
3.持續6週以上排便都不順暢,便的質量硬且量少。

而當排便次數比平日明顯增加,一天的排便量超多且稀便,糞便的水分含量達60%以上,就稱為腹瀉。腹瀉又有「慢性」和「急性」之分。急性腹瀉通常兩三天會好轉,超過三天就是慢性腹瀉。嚴格地說,腹瀉是一種症狀,而不是疾病。

無論便祕或腹瀉,都是因為腸道菌叢生態失衡所致。例如:腸道中的壞菌多於好菌,就會發生腹瀉。此外,還有情緒上的壓力或長期服藥,也會導致腸胃功能失調。這些狀況都可以利用食養來舒緩。

清腸飲食重點

增加腸道好菌:我們從調整腸道菌叢的平衡著手,讓好菌多過於壞菌。首先推薦梅子,梅子含有的「有機酸」能有效抗菌滅菌、抑制發炎。最簡便的方法,就是以台灣常見的紫蘇梅為配菜,每餐食用二到三顆,或是飲用梅子漿或紫蘇梅汁,添加少許寡糖(Oligo),風味更好。寡糖是益菌的糧食,能加快好菌的繁殖速度,好菌數量一多,便可抑制壞菌的成長。

多喝水:當然,別忽視「飲水量」的重要!計算方式:體重(公斤數)× 40毫升=每天理想的飲水量。將每天所需飲水量平均分配於晨起、運動後、早上十點,下午三點、下午四點半、晚上十點等時段。

潤腸通便:每天吃二到三次潤腸通便的水果,例如:木瓜、火龍果、香蕉、奇異果、葡萄柚,每份約一碗(約250公克),在兩餐之間的空腹時食用,最佳時機是早上十一點、下午五點、晚上八點半。主食以五穀雜糧飯為主。建議使用高壓鍋烹煮五穀雜糧飯,或將粗糧用沸水浸泡30分鐘以上再煮,並加上切丁的芋頭、地瓜,或松子、腰果等材料加以變化,更鬆軟且可口。配菜盡量食用富含粗纖維的蔬菜,促進腸道蠕動;而地瓜、南瓜、芋頭、馬鈴薯、山藥等根莖類,可有效增加糞便量,排出長條便,有助於清空腸道中的宿便。

定時排便:養成定時的排便習慣,最好一天排便二到三次,例如:起床時第一次排便,晨間運動後第二次排便,睡前第三次排便。透過運動幫助腸胃蠕動,排除較深層的宿便。

利用食養飲品,對抗便祕

多數便祕起因於飲食不當,或延誤排便時機,使腸道不停地吸收掉糞便的水分,使軟便變成硬便。因此,每餐都要食用能剌激腸道蠕動的粗纖維食物,以及會增加便量的根莖類食物,最重要的是,每天補充足夠的飲水量,並且要養成定時排便的好習慣。

木瓜香蕉酸奶、牛蒡原汁

當便祕嚴重時,除了正餐食用五穀飯,還可以飲用木瓜香蕉酸奶和牛蒡原汁,清除積累在腸道中的宿便。木瓜香蕉酸奶一天一到二回,於兩餐之間飲用;牛蒡原汁則選在假日較自由的時間飲用,以免頻繁跑廁所造成不方便。另外,在早餐前一小時和下午三點,空腹時各服用益生菌三公克,通便效果更好。若是遇到旅遊或出差在外,無法製作食養飲品,就改用瀉鹽,分裝成五公克的小袋,隨身攜帶。發生便祕問題時,將瀉鹽調入溫開水250毫升飲用,即能快速通便。

淡鹽水、蜂蜜水

經常便祕的人,若能在早上飲用淡鹽水和晚上喝蜂蜜水,保養腸胃,會比依賴藥物更為理想。早上以0.5公克海鹽兌入500毫升溫開水成為淡鹽水,促進晨間排便;晚上臨睡前,以20到30公克的蜂蜜兌入200毫升溫開水成為蜂蜜水,幫助潤腸。

20161226編按:中醫師楊素卿提醒大家,起床後空腹喝杯「淡鹽水」有清胃火、助消化的功能,但以腎臟病人來說,一天不可攝取超過4至5克的鹽巴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患者,請先諮詢醫師建議

書籍簡介

發炎,是救命的警訊!:90%的疾病都從發炎開始,養生大師歐陽英最實用簡單的88道茶、湯、粥、果汁,讓你擺脫疾病的糾纏

作者:歐陽英, 徐凡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8/09

歐陽英

食療生機的傳道者。擁有中國一級的營養師執照,有近四十年的食療輔導經驗,可說是華人中研究自然飲食法的佼佼者,曾成功讓許多罹患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甚至癌症的患者恢復或改善健康。

經常受邀至各機關團體、電視台及廣播電台,講授生食療法、斷食療法和生機飲食,演講場次超過2000場,每年舉辦斷食營與各種生機飲食教學活動,更遠赴新加坡、馬來西亞、大陸等地,參加學員遍佈海內外。

自1981年起創立「歐陽英生機飲食研究中心」,是全球華人首創的食療推廣機構,以全日制的食療方式照顧癌症病人及各種疑難雜症病患,透過個別輔導、對症調養的食療設計增強其自癒力。歐陽英老師將他的經驗出版發表,至今已累積五十餘冊著作。

2000年創立「歐陽英樂活生機網」(www.oyoung.com.tw),分享各種疾病的飲食對症調養,深受歡迎,瀏覽數突破兩千萬人次。

徐凡(廣播節目主持人)

世新大學廣電所畢。資深廣播節目主持人,多年來主持一般生活資訊與兒少節目,曾獲新聞局優良兒少節目獎並多次入圍廣播金鐘獎;曾與歐陽英老師出版《歐陽英生機食療自療精典》系列(時報出版);《音樂魔法世界系列」有聲書(音樂向上出版)。

有感於現代人對健康養生資訊的熱切需求,經常在所主持的廣播節目中介紹各種保健新知,這次再度與生機飲食大師歐陽英老師共同企劃,推出《發炎,是救命的警訊》,即是希望以更確實、更多元的方式,幫助更多讀者與聽眾,守護身心健康。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