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關節卡卡還會痛?物理治療師教你「退化性關節炎」6動作,強化肌力改善膝蓋痛

對於退化型膝關節病人而言,規律的運動、適當的營養、健康的飲食是相當重要的!所以別再說退化性關節不能運動啊!

退化性關節炎是全世界最常見的關節疾病,也是老年人行動不便的頭號原因。研究指出,退化性關節炎不完全是老人的專利,已有年輕化趨勢。不同年齡引起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不一樣,多數老年人都是因為關節軟骨磨損引起;中年人的退化性關節炎,則可能是因為長期外力加重了全身關節負荷,如搬家工人、貨運司機;體重過重也會造成關節難以承受。而年輕人的退化性關節炎,大都是因為運動時關節激烈衝撞所致。

那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炎呢?在普遍的社會裡多半發生在較年老的人口,是指在關節腔裡的軟骨或軟骨下的骨頭不正常的演化,一般典型的症狀會是關節附近疼痛、有壓痛感、僵硬、卡住的感覺,有許多種原因造成的,像是遺傳、新陳代謝、以及不正常使用等等,這些都會導致軟骨受損。當骨頭暴露在沒有軟骨的保護下,因而使活動降地進而造成疼痛、肌肉萎縮、韌帶鬆弛。治療往往是配合規律的運動、生活型態的改變(降低體重飲食控制)以及止痛劑使用。

一般退化性關節炎的運動方向有三種:

活動度:維持正常關節活動以及減輕僵硬感。可以每天執行。

藉由伸展運動、靜態的、動態的訓練去慢慢增加肌肉延展性。

肌力訓練:增加肌力去支撐關節。

◎ 靠牆蹲,背部靠著牆壁,雙腳站離牆壁,慢慢蹲下去到不超過腳趾,維持10秒後休息,重複20下(圖一)。

◎ 躺姿下,膝蓋伸直,膝蓋下方墊毛巾,接著往毛巾下壓10秒後休息,重複20下(圖二)。

◎ 躺姿下膝蓋打直,腳跟下方墊球或是毛巾,向下壓維持10秒後休息,重複20下(圖三)。

◎ 躺姿下直膝抬腿,膝蓋伸直,大腿抬高10秒後休息,重複20下(圖四)。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