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失眠?講話速度太快害的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4-1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妳的聲音這麼沙啞,應該是聲帶長繭了吧?可是你還不到30歲啊!」這位已經吃了2年多安眠藥的女性患者,其實才26歲。

「是啊!我的耳鼻喉科醫師也是這麼說,可能下個月就要開刀了!」 「妳工作常需要用到嗓子嗎?像是唱歌?」 「都沒有呀!我平常都待在家,每天就是跟姊妹喝下午茶,聊是非,大家都很愛講話。回家就管老公、吼小孩,沒事就講電話聊天。」一副貴婦命樣的輕熟女這樣回答。 「但為什麼妳講話又急又快,還很大聲呢?」 「真的嗎?有嗎?我習慣了,因為太小聲怕別人聽不到、小孩不聽話。」

這時,我突然想起歌手蔡依林〈愈慢愈美麗〉裡面的一段歌詞: 慢呼吸 慢遊戲 慢愛情 慢慢聆聽 慢努力 慢慢著急 愈慢愈美麗 慢開心 慢憂鬱 慢慢計算星星 慢慢看 日出的軌跡 放心忘記 沒有來不及 無重力 讓情緒 統統的安靜休息 慢呼吸 慢慢珍惜⋯⋯

講話要慢、呼吸慢、不要著急

先不管我認為蔡依林可能有廣泛性焦慮症的診斷(她比較像帶有要求完美的強迫型人格,但寫詞的人超可能有廣泛性焦慮症),但我們真的講話要慢、呼吸要慢。最好不要著急,越慢越養生,才能睡越好。門診中遇到講話超快,要嘛聲音已經很沙啞,要嘛只顧自己講不愛聽的患者,我都會盡量幫他們做「講話治療」。

「醫師,我只是講話快一點,沒問題的啦!」是啊!自顧自講話,醫生講的都不聽,也不知道是不是來看病的。

「可是你聲帶都長繭了,開完刀要休息很久,更需要盡量不講話,你做得到嗎?不然很快就又出問題囉!」我知道自己的耳朵倒是很快就累了,目前正在抗議,所以這樣問病患。

「醫師,我知道!但習慣很難改,開完刀我盡量啦!」病患的講話速度有稍稍放慢了一點。

「你知道你目前的講話速度跟音量,不僅會造成聲帶受損,還跟你容易心悸、胃脹和失眠有關嗎?」我以身作則,特意放慢講話的速度,並且用柔和的聲音講話。

「真的嗎?醫師你是嚇我的吧?哪有這麼嚴重?」這時病人講話速度又急了起來!自動拉高轉速跟音量。

講話速度跟音量會造成聲帶受損、容易心悸、胃脹和失眠

「是的,當你講話快,腦細胞也要有相對應的速度,這樣才快得起來。速度快、聲音大不只是發聲系統要花費並不必要的用力跟緊繃,腦細胞也同時要提槍快跑才跟得上啊!所以一天下來,你會聲帶受傷、交感神經亢奮、肌肉緊繃、頭昏腦脹,自然難以入睡。」這種情況下,我會越講越慢、越柔和,但確保一字一句病患都聽進去了。同時我乘勝追擊繼續說:

「你有注意到我放慢跟你講話的速度,讓聲音更柔和嗎?你試著做做看好嗎?」言教不如身教,要作出明顯的差別,讓患者更容易理解,這時就有賴更多的耐心。 一般我會讓他們練習幾次,知道什麼是適當的速度,如何消除緊繃,並把那個比較溫柔的感覺帶回家。但是,往往他們還沒走出診間就破功了。

講話治療 改善睡眠、高血壓

這樣的「講話治療」要持續好幾次,才能幫他們回到輕聲細語、溫柔婉約的狀態。這其實也就是一種行為治療,很多人講話慢了,睡眠也跟著變好,甚至連高血壓也好了。

現今很多高科技產品公司的員工或高階經理人,會突然放下工作去開民宿、種有機蔬菜。是因為他們太累了嗎?還是喜歡田野生活,想要追求生命的意義?據我所知,很多人是因為廣泛性焦慮症或恐慌症發作,睡不著也吃不好,身體很不舒服,知道自己不能再過太緊湊、太有壓力或情緒盈滿的生活。因為覺得生不如死,就選擇辭掉工作,解除壓力,慢活在鄉間、慢慢呼吸新鮮的空氣。

廣泛性焦慮症會有肩頸緊繃、頭痛等症狀

和廣泛性焦慮症一樣,恐慌症也屬於焦慮性疾患一類。最大的差別是廣泛性焦慮症的症狀幾乎都會持續影響生活,出現像肩頸緊繃、頭痛、呼吸不順、焦躁、頻尿等症狀;而恐慌症則是平常人好好的,一但發作則嚴重心悸、吸不到氧氣、手腳發麻、顫抖冒汗,甚至覺得自己快死掉。恐慌症患者常常於晚上休息時發作,甚至半夜嚇到跑去急診。幾次下來,造成一入夜特別容易害怕,因此也是很容易造成失眠的焦慮性疾患之一。

慢活、樂活,對廣泛性焦慮症跟恐慌症患者都很重要,就像蘇東坡的一句名言:「惟願吾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但對焦慮性疾患的病人來說,這句應改寫成:「惟望無憂無慮又無懼,慢活樂活一覺到天明。」

(本文摘自/失眠勿擾/如何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