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渴、運動後才大口猛灌水…這些危險要知道!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5-11

日前有一份網路調查顯示,有近9成的民眾平均1天喝水量(不含飲料、茶類),遠不及醫師建議的平均喝水量。醫師表示,「千萬不可等到口渴才喝水,或是口渴、運動後大口猛灌水」,當你出現口渴症狀時,代表身體早已有脫水問題。而大口猛灌水則會加重腸胃負擔與影響消化,以及引發其他健康風險。

出現口渴症狀 身體早已有脫水問題

當人體內水分不足時,會口乾舌燥、無精打采、皮膚乾燥、眼眶凹陷等不適症狀。換言之,口渴是人體缺水的第一道警訊,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所以水分攝取不足時,身體會通知大腦下視丘口渴中樞,讓你產生喝水的需求,避免身體脫水。

家醫科醫師林青榖表示,由於人體失去體重1%以上水分,就可定義為脫水,但要到脫水1~2%時才會開始感到口渴、疲倦等症狀。

所以,當你出現口渴症狀時,代表身體早已有脫水問題,因此感到口渴時務必盡快補充水分。另一方面,平時不喝水,口渴或運動後大口猛灌水,將導致身體內短時間攝取大量水分,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加重腸胃負擔,稀釋胃液而影響消化,有人會引起頭痛、嘔吐、煩躁不安、嗜睡等情況,甚至引發痙攣、休克等情況。

運動前、中、後 牢記喝水要點

至於,運動前、中、後什麼時間喝水?該怎麼喝水比較好?林青榖醫師表示,運動前建議先喝水,因為運動的目的是訓練肌肉,並增加血液循環,當血液中水分充足,運動時血液流動才會更順暢,供應肌肉與細胞充足的氧氣與養分,讓運動表現更好,不易疲累,也可避免中暑。運動前2~3小時內,應該攝取2~3杯(500~700毫升)水,保證在運動前身體不缺水。

運動中容易大量出汗,水代謝速率也加快,大量水分遺失,因而建議少量多次補水,每15~20分鐘就應該補充一次水,每次喝0.5~1杯(120~230毫升)水。運動中每小時補充液體的量一般不應超過800毫升,以免一次性大量補充水分,恐對胃腸道和心血管系統造成過重的負擔。

運動後常常滿身是汗,此時身體還處在興奮期,心跳速度也沒有馬上恢復平緩,所以此刻喝水不宜過猛,應該儘量保持平緩飲水速度,或是水在口腔內輕漱幾秒緩緩喝下,再間歇式地分多次喝。如此不但可以很快就能解渴,而且能有效地控制自我的飲水量,有效地避免在運動後喝水的腹漲感與疲憊感。

提醒,無論是運動前、運動中、還是運動後建議不要喝冰的水,以免對腸道造成過分的刺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