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可以動到90%的肌肉!德國骨科權威教你:3招用「走路」治療背痛

走離疼痛

走路是最原始的運動,人類從千百年前就開始用雙腳移動。但隨著時代進步,這種自然的移動方式逐漸由其他東西取代,我們每天早上搭電梯到地下室取車,開車去工作,然後在辦公室坐上 8 到 10 小時,晚上又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放鬆。背痛的人通常更少走路了,很可能是為了逃避疼痛,結果卻往往背道而馳。現在各位已經知道太過放鬆會帶來負面效果,因為休息、缺乏運動等同保護姿勢,進而使肌肉更加緊繃,演變成肌肉萎縮。逃避心態則讓疼痛患者漸漸遠離生活的樂趣,專注於疼痛,使疼痛更加惡化。

祕密武器:散步

走路可為腰椎部位的疼痛帶來自然的物理療效。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一週只要3次20到40分鐘的散步就能產生足夠功效。在該研究中有 52 名受試者,年紀落在 18到65歲之間,都有腰椎區域慢性疼痛的問題。

受試者分為兩組,一組完成為期7週、每週2到3次特定的下背部肌肉訓練,由物理治療師提供專業指導;另一組純粹只接受走路訓練,訓練時間一樣是20至40分鐘。兩組受試者的健康狀態都明顯好轉。研究負責人卡斯洛伊特博士(Dr. Michal Katz-Leurer)表示,這證明走路跟背部訓練一樣有效。

走路是萬靈丹

也就是說,午休時的一般散步就能治療背部,能對背部產生幫助,簡單、快速又有效,而稍微激烈一點的快走則更有幫助。瑞查茲博士(Dr. Barbara Richartz)是我們診所心血管部門的主治醫生,她做出的總結是:「其他運動不會像走路一樣動到這麼多肌肉,騎單車只會運動到35%的肌肉,慢跑是70%,但走路就像四輪驅動,會用到90%的肌肉組織。」

換句話說,定期輕鬆的散步或快走宛若無所不能的萬靈丹,不僅可以調整支撐肌肉與運動肌肉,還能調整整個身體結構:

l 加強血液循環、緩解緊繃
l 活動、增強背部肌肉與脊椎關節
l 強化支撐與維持肌肉的承受力
l 增進骨骼強度
l 訓練心血管系統
l 增進免疫力
l 有助減輕體重
l 預防中風與心肌梗塞
l 轉移自己對疼痛的注意力
l 放鬆身體
l 使身心愉悅

把死神拋在後頭

對於目標明確、行動迅速的步行者來說,更能享有額外的好處。澳洲雪梨康科爾醫院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只要在走路時加入一點節奏,有助於延年益壽。 根據該研究的研究人員計算,死神的平均移動速度是每小時2.9公里,最快不會超過每小時4.8公里。聽起來或許很可笑,但背後有嚴謹的研究支持。該研究記 錄了超過1,705 位、70 歲上下男性的步行速度,研究期間用碼錶測量、觀察時間長達 5 年。研究對象的每小時平均速度是3公里,在 5 年的過程中,共266 位研究對象過世,其中沒有任何一位的每小時速度超過5公里;研究人員還從記錄中 發現,平均速度較高的研究對象通常也有較高的平均壽命。也就是說,走路不僅對背部有幫助,而且走得愈快就能把死神拋在後頭。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