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自己沒那麼倒楣!單身女性獨居在外,一定要養成的9個自保習慣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ORANGE PAGE2017-07-18

居家安全及防災對策該如何準備?

雖然內心感到不安,卻從不思防範對策。就從基本功開始做起,持之以恆,然後習慣化。

天有不測風雲,任何人都有可能被捲入犯罪和災害之中,尤其是獨居在外的單身女性,應該有防範維護自身的安全。新聞也常出現獨居女性成為罪犯覬覦目標的報導,還有接連兩次日本發生大震災,照理說大家應該更正視、更關心犯罪、災害來臨前的準備工作才對,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根據SECOM(日本西科姆保全公司)的調查,20至40幾歲的女性當中,有超過8成的比例對自身安全感到害怕和不安,相對的,會設法防範提高安全的人卻只有四成。也就是說,多數人只是任憑不安感存在,完全不採取任何的具體行動。」SECOM 的寺本美保女士直言不諱。

之所以不思對策的理由,很多是因為「要花錢」、「太麻煩」,不過,由此也看出民眾太缺乏安全意識了。近年來,雖然犯罪件數有下降的趨勢,但女性被害者的人數卻呈現微幅上升。正因為「等到出事了就太遲了」,所以,我們應該立即從能做的事情開始做起,然後持之以恆,養成習慣,比什麼都重要。

獨居者住宅,首重居家防竊

首先要知道,獨居者的住宅最容易發生的犯罪事件,首推竊盜案,也就是小偷侵入。通常我們會先入為主的以為無人在家的住戶容易被偷,也就是所謂的「闖空門」,不過,現在「有人入侵」以及「睡夢中入侵」也已經屢見不鮮了,即便家中有人或者入睡時刻,同樣會被竊賊選為做案的目標。

「很多時候都是因為粗心大意,讓竊賊有機可趁。例如鑰匙插在門上忘記拔下、窗戶破了沒及時修復,還有紗門雖然上鎖,但小偷在鎖附近的玻璃開一個洞侵入室內。像這些時候,行竊的聲響往往會被周遭日常的雜音掩蓋過去,屋內的人很難察覺有人入侵。」萬一跟小偷撞個正著,到時候損失的豈止是財物而已,恐怕性命都會受到威脅,後果難以估量。

雖然時有報告指出竊賊做案的手法經常推陳出新,遺憾的是,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萬全的對策。「但是,仍然建議大家要做到任何一道門或一扇窗,都要裝設兩道鎖。」寺本女士說道。讓歹徒覺得要花很多時間才破壞得了門窗,或者防範意識看起來很高的住宅,比較容易使小偷知難而退。此外,小偷犯案前都會就近觀察。

獨居女性的居家安全防範對策

• 門牌上不寫全名。一看就知道是女性的裝飾等一概NG !
• 從外面看得到的地方,不擺看得出來是女性住戶的物品。窗簾花色、圖案也要注意。
• 留心梯椅、分離式冷氣機戶外機等裝設,不要變成歹徒往上爬的工具。
• 洗好的衣物盡量晾在室內。特別是晾曬的衣物長時間無人收拾的事要避免。
• 一道門裝兩道鎖是最基本的要求,而且,應該要再加裝輔助鎖。
• 出門倒垃圾或到附近買東西時,也要確實將門上鎖。
• 外出或從外頭回家時,說聲「我回來了」或「我出門了」。
• 長時間外出時, 巧用障眼法,不讓歹徒得知該戶無人在家。
• 加裝防盜鉸鏈,有助於確認訪客的身分。

養成隨手關門、上鎖的習慣

「小偷會先探查一下屋內都沒有人在的時間帶、周遭的環境、遮蔽物等,然後鎖定目標,伺機下手。有些人出門倒垃圾或到附近買東西,把門帶上就出去,沒有養成隨手將門上鎖的習慣,這是非常危險的不安全行為。一旦被歹徒發現,就很可能引狼入室。」

讓歹徒知道屋子裡只住了一位單身女性,也會增加危險度。獨居女性非常容易成為各種犯罪的目標。

「很要緊的一件事是從外頭看得到的地方,要避免讓人察覺得出裡面是女性住戶。慎選住處也絕對有必要,另外,住家安全有沒有死角?防盜設備等是不是足夠?這些都是檢視的重點。」

SECOM 女性勞動者安全委員會會員

寺本美保
任職於SECOM 保全公司公共關係部宣傳課。從安全專家的專業素養及身為女性的觀點,投入安全、安心生活的研究。經常在「女性的安心生活」等網站發表相關文章。

書籍簡介

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有點寂寞,卻獨享自在
女ひとりの楽しい暮らし方
作者: 平野由希子, 谷島聖子, 小波田艾瑪, 容子露易絲, 阿部絢子, 佐伯千實, 澀澤幸子/受訪, ORANGE PAGE/編輯企劃
譯者:林雅惠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7/05/31
語言:繁體中文

受訪者簡介
  
平野由希子
  
料理研究家。遠赴法國學習廚藝與甜點製作,著作豐富。2015年獲頒法國農業貢獻騎士勳章。

谷島聖子
  
料理研究家。1947年生,婚前曾任空姐、口譯人員。婚後育有二子。五十多歲以後過著獨居生活。不只活躍於烹飪教室,出版食譜書、擔任多家餐廳的顧問,更是一位精通各國料理的美食家。
  
小波田艾瑪
  
漫畫家、插畫家。尚在設計事務所打工時,即以發表散文漫畫出道。以令人會心一笑的生活體驗,和平易近人的畫風深獲好評。作品廣見於各大雜誌、廣告、網路。與土井善晴合著有《漫畫・料理再發現!》作品散見各大雜誌、廣告、網站等。
  
容子露易絲
  
平面設計師、商品設計師。1955年出生,大學設計系畢業,曾擔任商品企劃總監,將禮物包裝的觀念引進日本。29歲赴美,先任職於舊金山的設計師事務所,後自行成立工作室,從事生活用品及商品行銷包裝的設計。
  
阿部絢子
  
生活研究家。1945年生,取得藥劑師執照,進入清潔劑大廠工作。之後又取得消費生活諮商師資格,從事消費諮詢工作,以提供科學化之合理生活提案的生活研究家活躍至今,作品發表可見於報章雜誌。
  
佐伯千實
  
美容師。1943年生於滿州國,日本撤退後成長於滋賀縣。嫁給投影(planetarium)製造技師,婚後服務於克莉絲汀・迪奧公司。2003年退休後,獨立開設美容沙龍,活躍於各界的演講活動,並且在大學擔任客座講師、投入東北震災後的復興運動等。
  
澀澤幸子
  
作家、土耳其研究家。生於1930年代,曾經擔任過雜誌社的編輯,現為作家。1981年以來陸續發表土耳其相關遊記、歷史故事、評論等。哥哥是法國文學家,同時也是作家的澀澤龍彥。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