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治好憂鬱症!第一名精神科醫師教你:如何排除身體的負能量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陳稚華2017-08-04

酷暑難耐的夏日,不到下午2點,診所外等著掛號的人潮已排到隔壁藥局,不仔細看,還以為最近又有哪一波流感,讓病人等著看診。

「我一直有睡眠方面的問題,雖然有在看身心科,可是對於安眠藥還是怕怕的,朋友介紹我去看范醫師,他讓我感覺可以信任,所以我願意吃藥了,睡眠問題也得到改善。」一名網友這麼說。

這裡不是耳鼻喉科、也非皮膚科診所,而是位在高雄市鼓山區的「樂群診所」,院長范樂群除了在2008年獲選為《商業周刊》百大良醫,也在《良醫健康網》近4萬民網友票選,獲得「精神科」第一名好醫師的評價

從醫25年來,范樂群看過3萬多名病患,他笑說沒想到這個20年前相當冷僻、大家認為「肖欸」才選的科別,卻因現代人壓力越來越大,需求逐漸變高;而他也對自己7年沒開易產生夢遊、記憶障礙等副作用的安眠藥「史蒂諾斯」感到自豪,「我們行內人講,(開史蒂諾斯)可以養病人,因為病患上癮了就沒辦法不繼續用!」

究竟范樂群有什麼魅力,讓病患願意不辭路途遙遠,從台北、桃園每月固定南下高雄找他?又是怎麼樣的一位醫師,讓憂鬱症多年的退休老榮民3個月後被治好、精神分裂病患重回工作崗位?

網友的一則留言,將我們帶往高雄,去這間小診所尋找答案。

榮總看不好,卻在小診所看好了!
76歲憂鬱症退休老榮民,3個月被治好

「我父親因為覺得到人生的盡頭了,每天鬱鬱寡歡,脾氣暴躁。 一直以來都有在榮總看身心科,可是都沒什麼效果......自從朋友推薦去看過范醫師後,我父親有很大的進步,精神也比較好,他看診很仔細,我父親也願意吃藥了。」網友伍玉瑚這麼說。

為什麼在大醫院治不好的病,卻在小診所治好了?

范樂群和我們分享,那是一位76歲的老榮民,退休一段時間後,在家常悶悶不樂、進而變得暴躁,媳婦伍玉瑚帶他去看醫生,醫生開藥越重、老榮民就越憂鬱......「我們評估後,發現他是因那段時間腳受傷,白天無法出門就整天在家打瞌睡,晚上就睡不著。」

范樂群找到造成老榮民憂鬱的主因後,重新幫他規劃生活作息,「我們請他太太、媳婦陪他出來吃早餐、曬太陽,他心情就變好了。也把他晚上的藥物重新調整、越減越少,大概3個月後他就好了!」

為什麼范樂群能找出醫院也沒發現的病因?

「在大醫院可能他們太忙,跟我們在診所問診的模式不一樣。有些個案說睡不好,大醫院在評估的時候,可能就針對睡覺一直在調整。但我們初診會問半小時以上,再針對他的作息、生理、心理評估,然後做一系列動作。」范樂群認為許多病不能只看表面症狀,必須透過耐心問診,才能一步步找出病因。

而這,正是范樂群當初從聯合醫院身心科主任退下後,想投入基層開診所的初心,「當主任到後來太多行政職,但我還是想第一線接觸病人。」

精神分裂男病患,因沒健保不敢就醫
一天藥錢收10元!讓病人治療也保有自尊

問起從醫25年印象深刻的診間案例,范樂群提到一名37歲、有思覺失調症(俗稱精神分裂症)的男性。

男病患因經濟狀況不佳、沒有健保、時常打零工,「印象很深是他來診間坐下的時候很不好意思,覺得自己很髒。我評估後跟他說,你要吃藥,他就問:『藥物會不會很貴?』」

從小在清苦環境成長的范樂群,很能同理這樣的處境,「我就跟櫃台說,只要他沒有錢,我們就不收掛號費。不用問我,護士小姐或櫃台就可以決定!」

「他看了兩三次後精神狀況比較好,就能回去工作了!」但隔一段時間,這位男病患又沒回診,「我們就追蹤他為什麼沒回來?發現因為我們沒收他錢,他不敢來......」范樂群說原先只是單純想幫助他,卻忘了對方可能不願白白接受這樣的「施捨」。

1
2
3
單頁閱讀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