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有前兆!運動結束與飯後小心2大警訊

撰文者: 張世傑2017-10-25

氣溫驟降,知名連鎖平價批發百貨「小北百貨」創辦人黃卜文因心肌梗塞驟逝,再度引起國人對心臟疾病的高度關切。醫師指出,心肌梗塞是可以預防的,特別是在運動結束與飯後觀察,若有手麻痠及腹部脹或胃燒灼痛,就要特別留意。

蔡清標院長(右)強調,心肌梗塞是可以預防的,特別是在運動結束與飯後觀察。(圖片提供/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蔡清標院長(右)強調,心肌梗塞是可以預防的,特別是在運動結束與飯後觀察。(圖片提供/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長、神經內科醫師蔡清標指出,秋冬確實是心肌梗塞的好發旺季,心臟不但是人體最強壯的肌肉,每天心跳約10萬次,打出2100加侖的血液流經心臟及身體,更因為沒有知覺神經,一但血管有堵塞,常由周邊器官反應不適,因此容易被誤判。

日常生活中,其實可以在運動結束與飯後,觀察自己身體是否有潛伏心臟問題,若有以下2種症狀務必提高警覺,定期量血壓,並進一步做正確的檢查,即能盡量避免心肌梗塞造成的憾事。

防心肌梗塞 運動結束與飯後2大警訊

警訊1.左側手痠麻:

運動結束或飯後,若從左邊肩膀至手部有數秒鐘到幾分鐘不等的放射性麻木感,這可能是左側冠狀動脈出現堵塞,因為心臟血管不通,導致神經反射延遲產生的不舒服。但要注意,頸椎骨刺也會因為壓迫神經,出現放射性痠麻,但頸椎骨刺壓迫神經不會一下子就消失,會一直持續下去,跟心血管堵塞麻木數秒鐘到幾分鐘的狀況並不一樣。

警訊2.上腹部脹或胃燒灼痛:

剛吃完飯時,身體血液會集中在腸胃,因此更容易造成心肌缺血,因為心臟和胃腸都是迷走神經支配,更容易刺激神經胃腸道,導致燒灼痛噁心、嘔吐等症狀,心絞痛與胃痛發生部位相近特別是心臟下壁心肌缺氧,都容易造成上腹疼痛、脹滿和燒灼感,極易把心臟病當成胃病治療,而耽誤最佳治療時期,有的甚至發生猝死。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