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60身材好到像十八銅人!婦產科名醫劉偉民靠運動3原則:全身肌肉、沒有凸肚子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邱玉珍, 張雅雯2017-11-24

超過60歲還可以當肌肉男,這個形容詞用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部長劉偉民身上,可說再貼切不過了。35歲起,他為了增強體能,養成每天跑步及每週三次的健身習慣,即使出國開會也不中斷,至今63歲的他,肌肉線條甚至比年輕時還好。 

劉偉民在婦癌與婦科領域有高知名度,還曾因發明「血管阻斷術治療子宮肌瘤」,得到世界婦科論文獎第一名,不過他原本的第一志願是產科,「那時覺得產科不算病人,因為迎接新生命是有喜悅的,但醫療裡面多數都不是這種氛圍。」但在台北榮總受訓結束後,老師認為他的手夠巧,更適合走需要手術的婦癌與婦科,因此改走這條路。 

持續運動身材好,年過60也能練出一身肌肉 

劉偉民的造型在醫界可說獨樹一格,有人形容光頭的他,乍看好像十八銅人,他說從30多歲就開始掉髮,剛開始還想掩飾,後來轉念「禿頭也沒什麼大不了」,因此40歲起持續剃光。然而,並非光頭就像十八銅人,劉偉民因為長期運動,有漂亮的肌肉線條,且臉部皮膚也很緊實。 

其實,鍛鍊成肌肉男可說是無心插柳,劉偉民在北榮婦產部剛升上主治醫師沒幾年、約莫35歲時,突然警覺體能狀況走下坡,不像過去那樣活力充沛,然而身為外科醫師需要很好的體力,因此他開始練跑,每天清晨花半小時練跑,往返北榮宿舍與陽明大學的半山腰;加上北榮有游泳池與健身房,他有時會晨泳,下班後去做重量訓練。 

「運動是會上癮的!」劉偉民後來去美國波士頓受訓,連續四個月下大雪,但他已經養成每天跑步習慣,於是穿著很多衣服照樣跑,就連路過的美國人,都搖下車窗跟他比讚。 

到北醫任職後,他去信義國中跑步,平均每天跑7公里,每天早上他的運動菜單就是跑步半小時,另外半小時則利用校園的單雙槓設施,進行拉筋、仰臥起坐等訓練。此外,由於住家社區有健身房,他維持每週三天去健身房做重量訓練,甚至出國開會,也一定挑有健身房的旅館。 

27年來持續運動的成果,劉偉民自豪地說:「我的肌肉線條比年輕時還要好,站起來不會凸個肚子,也因為有很好的體力,才能負荷龐大的工作量。」他影響不少身邊的人:兩個兒子從小就喜歡運動,身材也一級棒;原本沒有規律運動的住院醫師,現在早上與他一起去跑步;印象更深的是進行婦科手術的患者,經他建議下接觸跑步,沒想到還參加了馬拉松。 

來源:劉偉民臉書

劉偉民說他的總膽固醇稍微超標,分析後發現是好的膽固醇過高,「一般人都是壞的膽固醇太多,我這種情形是少數,可能是體質,但我認為跟運動有關。」好的膽固醇多,當然就不用擔心。 

他的健康小困擾是眼睛和牙齒,三年前右眼曾接受白內障手術,與職業傷害有關,「我的達文西腹腔鏡手術量超級多,由於需要在強光底下做,很傷眼睛。」此外,喜歡曬太陽的他,早年跑步時沒有戴墨鏡,眼睛可能受到紫外線傷害。 

白內障處理之後,他依然能持續開刀,倒是牙齒問題始終沒有解決,他表示牙齒的健康與先天有關,牙醫建議他考慮植牙,但工作太忙碌的他,目前認為還可以講話或吃飯就將就用,笑說:「惟一可透露真實年齡,就是我的牙齒!」

運動重視效率 

劉偉民分享自己的運動三原則:能在戶外就不在室內做、有氧運動優先、要有效率。「為什麼喜歡跑步、健身、游泳?因為這些運動我可以單獨做,自己控制時間。」重視效率與他長期病人量大有關,週一至週六的上班時間,他連10分鐘空檔也沒有,因此運動時也不做太浪費時間的項目,「比如高爾夫球,當年從美國受訓回來就不打了,因為太浪費時間了。」

養生處方箋 

1.每天跑步半小時,拉筋半小時。
2.做重量訓練。

小檔案_劉偉民醫師

年齡:63歲
現職:北醫附醫婦產部部長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經歷:台北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北醫附醫婦產部內視鏡科主任
專長:婦癌腹腔鏡手術、婦科內視鏡手術、達文西腹腔鏡手術

書籍簡介


書名:門診時,醫師不會告訴你的養生祕訣:51位權威名醫親身實踐的抗老保健法
作者:邱玉珍, 張雅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10/24

邱玉珍

時報周刊綜合組資深記者。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畢業,從事新聞工作24年,主跑醫藥新聞。 

張雅雯

時報周刊綜合組記者。
政大廣播電視學系畢業,從事新聞工作14年,主跑醫藥新聞。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