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鍋三高失控!? 暖胃又享瘦有技巧

(健康醫療網╱記者程加敏報導)

最近氣溫轉涼,不少人愛吃鍋、吃補,但這麼放縱一吃,三高往往失控,讓醫院門診爆滿。醫師指出,其實只要吃鍋吃得有技巧,就能暖胃又享瘦。

連吃一週鍋 上班族三高爆表

一名38歲的上班族吳小姐,由於近來天氣轉涼,下班後就宅在家不出門,只好自己煮火鍋來吃,就這樣吃了一週,她竟然感到頭暈疲勞及手腳痠麻,她一開始只認為是天氣變冷及工作太勞累造成,她在朋友建議下前往醫院檢查,才發現自己的空腹血糖已達糖尿病標準,三酸甘油脂更是高於正常值的四倍以上,嚇得她不敢再繼續放縱自己。

血糖、血脂過高 循環變差易疲倦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鈞鎧表示,當血糖、血脂過高時,易使血管狹窄,造成血液供應不足,導致身體容易疲倦、四肢循環也差,嚴重一點甚至會造成腦部及心臟缺氧,民眾不可不慎。

很多人常認為三高慢性病是老年病,但近幾年有越來越多人在年輕時就發病,張鈞鎧醫師建議, 40歲以上民眾即須檢測自己的血壓、血糖及血脂,若有身體質量指數≥24kg/m2、腰圍男/女≥90/80cm、三高家族病史,則應更早做相關篩檢,一旦發現異常,就應及早就醫。

愛吃鍋 這樣吃不怕胖

張鈞鎧建議,除了選則清湯高湯外,食材選擇上也應挑選瘦肉片、青菜、菇類、豆腐,避免加工餃類及內臟;另外像是冬粉、玉米、馬鈴薯、芋頭、南瓜、山藥等都屬於醣類,糖尿病病人更應注意以一餐總量不超過一碗為主,才能健康又享瘦。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