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多、壓力大、體溫低,癌症是自己養出來的...奇蹟抗癌30年!名醫這樣擺脫癌體質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衛華2017-12-28
輔助療法幫助調養身體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於1998年成立癌症輔助療法辦法室,目的在促進輔助醫療與正統醫療間的互動,任務之一就是希望找到抗癌輔助食品。

長期在醫療體系裡,我對於照顧身體的觀念,一直都來自正規醫療知識,對於所謂的輔助療法都視為「另類療法」、「偏方」,但深入文獻研究,才知道其中有許多寶貴的價值。

早期我在行醫過程中,如果有病人詢問可否使用草藥偏方,我多半會勸阻,主要是因為:藥用植物的醫療效果都屬於經驗值,普遍上沒有經過科學性的實驗驗證,臨床報告也不充足,所以在治療上有許多不確定性。我擔心病人使用未經科學驗證的偏方,服用時也有可能與西藥相互排斥,而產生無法預知的風險和後果,但是這並不表示藥用植物沒有療效,只是必須加強科學驗證才能納入安全醫療的資源內。

因為許多人在尋求藥用植物治療時,常因草本植物製作過程,未經嚴謹管控,含有過量重金屬物質,造成服用者急性腎衰竭或猛爆性肝炎,這類案件相信大家都時有耳聞;當然也有少數康復的案例,且經媒體大肆宣染,誤導民眾以為是「神藥」。未經深入了解,僅憑報導口耳相傳,民眾往往一窩蜂的去購買和服用,許多人因此耽誤治療,即使提起醫療訴訟也求助無門。

像是曾經風行一時的癌症草藥治療風潮,如:明日葉、紫杉醇等,都如曇花一現,熱潮一過就復歸沉靜,但還是有人確實因盲目使用而耽誤病情,甚至暴斃猝死的後遺症風暴,值得大家警惕。

由於癌症是攸關生命安全的重大疾病,傳統藥用植物在進行搭配使用時,必須非常小心。尤其在份量、效用,都必須有嚴謹的科學驗證,才不會使患者受到更大的傷害,或是阻礙了正規醫療的治療效果。

如果要自行使用藥用植物作為輔助醫療,一定要使用經過科學驗證、確認具有抗癌效果,並經過無毒性的檢測,這種藥材或配方才能放心使用。否則就是在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含氧量夠,身體才有足夠力量抗癌

我們要經常有意識地讓身體做深呼吸。懷著要將體內毒素排出的心情呼氣,然後慢慢把空氣吸進來。以呼氣時縮腹,吸氣時鼓腹的要領,進行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可以使紊亂的自律神經恢復平衡,有助於提升免疫力。新鮮空氣進入肺部也能增進新陳代謝,改善血液循環。不僅如此,每次呼吸,肺部都會上下活動,肺部與腸子之間的橫隔膜受到刺激,就會跟著活化腸子,因此呼吸對清理腸子也有幫助,持續做腹式呼吸也能讓人逐漸放鬆。

人體有五種流動的系統:血液與淋巴、腸胃、尿、從肺部吸入的空氣,以及氣。要維持健康,就必須使這些系統通暢無礙,而促進流動的方式就是運動。充分活動身體可以提高基礎代謝、免疫力和抵抗力,也能增加氣力,並活化體內酵素。

可配合自己體力,每星期做4、5次的運動,像是走路、游泳、打高爾夫球、做肌肉訓練,也可以定期打太極拳、做瑜珈等運用呼吸的運動。但運動必須適度才能達到效果,太過激烈的運動,造成運動過度反而會增加體內的活性氧,加速細胞老化,反而使身體情況變得不穩定。

我習慣利用中午看診休息的時間,稍微午睡一下,然後和太太到附近的公散步做一些柔軟運動。這是從骨癌術後就養成的習慣,除了幫助術後的復健外,主要也是希望藉大自然最天然的療癒力量,幫助身體的復原和重建。

人為什麼會罹癌,原因其實很簡單,工作過度、壓力過大,以及伴隨著壓力而來的血液循環障礙等。低溫、低氧的環境,更是癌細胞最喜歡的環境。所以當壓力引起的低溫低氧成為生活的常態時,身體細胞就會發生病變了。

要讓癌腫瘤萎縮絕對不是什麼難事,只要讓身體營造一個癌細胞難以適應的環境就好了。換句話說,就是讓身體脫離低溫低氧的狀態,將它轉變為粒腺體的環境即可。

所以,擔心罹癌的人首先應該檢討自己的生活、扭轉偏差的緊張生活。也就將醣解能量系統改以粒腺體能量系統為優勢的安心生活,這才是有意義的防癌之道。

而如何才能改變身體的環境呢?除了飲食外,就要靠運動。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