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怎麼吃都不會胖?中醫教你「經期減重」利水去濕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4-10

網路傳說:「月經來大吃大喝,別擔心,怎麼吃巧克力、炸雞都不會胖」,是真的嗎?另有一說是美眉一定要利用「月經減重」,才能更享瘦。中醫師表示,門診曾經接獲採用此方式減重,卻減過頭的案例,每每見到因為減重過頭而月經不來的女性,都為他們的健康捏一把冷汗。

脾虛體質者,消化吸收不好,不容易胖

月經來潮吃不胖,真的還是假的?中醫師吳建東表示,當然不是真的,對女性來說,並沒有哪一種怎麼吃都不會胖的階段,除非這位女性的體質本來就消化吸收不好,不容易胖,中醫稱此屬於「脾虛」體質。中醫說脾有吸收營養的作用,將食物營養吸收、分解,並運輸至各個器官;一旦是脾虛體質,身體不一定健康,例如:營養失衡、抵抗力差、容易生病等。

月經來時黃體素減少、水腫漸消 誤以為吃不胖

另外,有一種月經來潮吃不胖的假象,是因為月經前黃體素增加,容易水腫、囤積脂肪,等到月經來時黃體素減少,開始排經血,水腫漸消,因此看起來就像是吃不胖。但是,要記住攝取進去的熱量一樣會囤積起來,千萬別等閒視之。

月經來吃不胖,其實來自體質誤導,也有可能來自假象。相對的,為什麼多數人在月經來潮時容易出現水腫、肚子脹大?吳建東中醫師表示,月經期間,尤其是屬於月經前的黃體期,有的人會容易水腫、肥胖、肚子脹大,是因為黃體素會留住水分、增加脂肪、使子宮內膜增厚的關係。

月經前的黃體期,有的人會容易水腫、肥胖、肚子脹大,是因為黃體素會留住水分、增加脂肪、使子宮內膜增厚的關係。
月經前的黃體期,有的人會容易水腫、肥胖、肚子脹大,是因為黃體素會留住水分、增加脂肪、使子宮內膜增厚的關係。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