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要冰敷、緊張型頭痛要熱敷!頭痛專科醫師:這種飲料,對偏頭痛特別有效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五十嵐久佳2018-05-03
偏頭痛時,要冰敷疼痛的地方

1.冰敷能讓血管收縮,減輕疼痛
2.泡澡會促進血液循環,導致頭痛變得更嚴重。不過,十個人之中, 有一、兩個人會能透過泡澡舒緩症狀

只冰敷太陽穴,身體就不會覺得冷。
用冰敷袋按住太陽穴的部位,如果躺下來的話,也可以改用冰枕。

如果是緊張型頭痛,要熱敷頸部和肩膀

1.消除痠痛之餘,也能減輕疼痛
2.藉由泡澡促進血液循環、讓身體放鬆也很有效果

熱敷頸部和肩膀

用加熱過的毛巾或熱敷袋來放鬆肩頸的肌肉。也可以用熱水淋浴。

喝點咖啡或紅茶也能減輕頭痛

1.咖啡因可以減輕疼痛
2.體質虛寒的人請多喝一點能讓身體暖和的飲料
3.如果感覺快要脫水,請多攝取一些水分

能緩和頭痛的飲料

咖啡因飲料
偏頭痛時特別有效

咖啡、紅茶、綠茶、可可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都有效果。但要注意別喝太多。

水或口服電解質補充液 針對水分不足的頭痛

感覺要脫水時,可以飲用礦泉水、口服電解質補充液、運動飲料。但是不能喝太冰的,建議常溫飲用。

生薑飲料體質虛寒的話

若感覺身體發冷,可以買市售的生薑紅茶或薑湯來喝,或者也可以將生薑切片,加到熱水煮熟,再加蜂蜜來喝。請注意,直接用新鮮的生薑沒有效果,重點在於要煮熟。

偏頭痛發作時,可以喝杯咖啡因飲料

如果偏頭痛還在持續,但不再那麼噁心想吐的時候,喝點含有咖啡因的咖啡或紅茶,疼痛就會緩和。不過,平常絕不能喝太多,否則可能會引起「咖啡因戒斷頭痛」。此外,脫水症狀也會造成頭痛。尤其是平常就有偏頭痛困擾的人,和沒有的人比起來,只要稍微缺水就很容易頭痛,所以必須不斷補充水分。運動時也要在運動前和運動的過程中利用運動飲料來攝取充分的水分。

緊張型頭痛的人,頭痛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體質虛寒所導致的肩頸痠痛。冬天之外,夏天的冷氣也有可能引發虛寒體質。像這種時候,只要喝點溫暖的生薑飲料,讓身體保持溫暖,就能預防因為虛寒所引起的頭痛,也有預防偏頭痛的效果。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