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肢、失明、洗腎...併發症多到數不清!新陳代謝科醫師用一張圖:讓你秒懂糖尿病有多可怕

95% 的糖尿病源自於不良的生活習慣

糖尿病分類主要分成4種類型

糖尿病的分類包括以下幾種。
1.第一型糖尿病=胰臟幾乎或完全不能分泌胰島素。
2.第二型糖尿病=胰臟分泌胰島素不足,或胰島素不能被有效地利用。
3.妊娠型糖尿病=因為懷孕而產生的糖尿病。
4.其他型糖尿病=因為胰臟疾病、內分泌疾病、基因缺陷、感染或使用藥物等等原因,導致胰島素分泌異常或者功能不足所誘發的「續發性糖尿病。」

95%的糖尿病患屬於第2型糖尿病

講到生活習慣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心臟病等慢性病或文明病),糖尿病是最常被拿出探討的代表性疾病之一。值得注意的是,這時候所講的糖尿病,並不是上述1∼4 類型糖尿病的通稱,而是單指第二型糖尿病。以日本來說,大約有95%的糖尿病患者屬於第二型糖尿病,也就是說,第一型糖尿病患人數僅占整體糖尿病患的1∼3%。

大多數的第二型糖尿病患,本身即存在著遺傳的因素,再加上吃得太多、又動得太少等不當生活型態的推波助瀾,終至發病。此外,還有一群被稱為「糖尿病前期」 的隱性患者,指的是極有可能成為第二型糖尿病患的人。

明天輪到我?!威脅著糖尿病患生命的併發症

糖尿病的「3大併發症」 潛藏著截肢、失明及洗腎的危機

糖尿病可怕之處,在於會帶來各種併發症,不僅會招致失明、截肢等不可逆的嚴重後果,甚至會引起腦中風、心肌梗塞等致命疾病。雖說沒有糖尿病的人也會發生腦中風或心肌梗塞,但糖尿病患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4倍。

此外,下述3種病變被稱為糖尿病的「3大併發症」,同時也是糖尿病患才會出現的併發症。

1.糖尿病神經病變

糖尿病神經病變,主要是高血糖所造成的末梢神經受損,罹病時間超過3∼5年的人通常都有合併神經病變的現象。常見的症狀包括足部麻痺、足部失去對疼痛及冷熱的感覺、足部受傷而不自覺,直至出現潰爛。萬一潰爛處受到感染,嚴重時必須進行截肢手術。此外,如果自律神經受損,則會出現暈眩、站立不穩、排汗異常、便祕、腹瀉及排尿異常等症狀。

2.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持續偏高的高血糖狀態,將損害覆蓋在眼球內側的視網膜,引起網膜上的微血管出血。倘若未及時發現給予治療,出血範圍就會擴大,造成視力大幅減退,病情再加劇下去,就會引起血球內大出血,嚴重時甚至有失明之虞。日本每年有超過3,000人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而失去視力,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已成為成年人失明原因的第一名。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