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留一支疫苗給我,別人不會知道的」一個診間奧客教會我的事:不要給別人糟蹋你的機會

「你的診所為什麼不能預約自費四價流感疫苗?」
「你就留一支給我,別人不會知道的。」
「這種忙都不幫,你真的很不會做生意!」
最近這幾天,私訊或當面希望預約自費四價流感疫苗的朋友很多,可是眼前的這位C太太口氣最差。

C太太,我的膽子小,有些事情我不敢當面説,但是有兩件事向妳報告一下。

第一件事:幾年前,有位太太在我面前,誠懇拜託我幫她留下自費四價流感疫苗,她同意先付清費用,只希望能夠留下一支流感疫苗給她。

我心軟了,我同意了。

一個月之後,全台灣都沒有自費四價流感疫苗,只剩下我冰箱中的這一支,我請護理人員打電話通知這位太太,這位太太開朗的說:「好好好!沒問題!這幾天有空就來打。」

兩個月之後,這支流感疫苗還在冰箱中,我請護理人員打電話告訴這位太太,診所可以把預付的費用退給她,請她把這支流感疫苗讓留給更需要的人,這位太太開朗的說:「拜託拜託!不要退費,這幾天有空就來打。」

3個月、4個月、5個月之後,這支流感疫苗還在冰箱中,我每隔一陣子就打電話,總共打了十幾通電話,拜託這位太太回來打針,或者是回來退費,這支流感疫苗可以讓別人打,做更有意義的運用,這次,這位太太不大高興,她說:「我已經付錢,你就有責任幫我保管這支流感疫苗,不應該讓別人拿去打。」

6個月、7個月過去了,這支流感疫苗還在冰箱,它過期了,這位太太沒有來打,别人也不能打。

我記得很清楚,第8個月的時候,這位太太來了,他跟櫃檯説:「我來退錢!半年前你們的醫生跟我說可以來退錢,我既然沒有打這支流感疫苗,我就有權利拿回我的錢,不然我要告到消基會,我要告到衛生局,我要告訴別人,你沒有幫我打針,還收了我的錢。」

聽完了多年前的這件事,我相信前幾天的C太太,應該可以諒解,為什麼幾年來,我的診所不開放預約流感疫苗,幾年來我的診所一向是現場排隊、現場施打,就算妳要付費預留我也不會同意。

這位C太太,第二件事情,我也希望你聽清楚。

妳真的忘記了嗎?幾年前的那位太太,就是妳。

我相信妳真的忘記曾經糟蹋我跟我的診所這件事,能夠這麼快就忘,表示這件糟蹋別人的事,對你來說只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當你把糟蹋別人養成習慣之後,當然完全沒有任何心理壓力!

我還記得當時全台灣流感大流行,多少人苦苦哀求沒有四價流感疫苗可以打,我卻看著這支流感疫苗在冰箱裡放到過期的無奈感。

我記得很清楚,你苦苦哀求我幫妳留下自費四價流感疫苗時的誠懇表情,我也記得很清楚,你拍桌要求退費時囂張跋扈的樣子。

我只能跟妳說:妳眼前的醫師會從錯誤中學習成長,我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我不會讓妳有機會再糟蹋我。

我或許偶爾可能對別人心軟,但是對你?

C太太,請妳現場照規矩排隊,請妳現場等候施打流感疫苗。

原文出處: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

作者簡介_陳木榮醫師

現任:
柚子小兒專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陳木榮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學院 西醫學系
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 簡易指引手冊 總編譯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科主治醫師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加護科主治醫師
南門綜合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醫師
國民健康局氣喘診療控制講座講師
國民健康局幼稚園教師氣喘防治教育訓練講師

歡迎參觀FB粉絲團【柚子小兒科診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