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路跑,膝蓋內側隱隱疼痛〜中醫解救鵝足肌腱炎靠這幾招!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2-18

路跑,幾乎已經成為全民運動,但是,在突破個人紀錄、衝破半馬終點線的背後,除了「鐵腿」難以緩解,甚至可能隱藏許多棘手的膝蓋傷害,包括退化性膝關節炎、鵝足肌腱炎、韌帶拉傷、髂脛束症候群等,這些問題都需要仔細診斷判別,才能對症治療。而中醫對於有明顯內側膝蓋疼痛的鵝足肌腱炎,有許多破解的方法,除了針灸穴位,還可以透過微針刀療法、強膝壯筋骨的藥方共同調理,解除患者的困擾。

愛路跑竟罹患「鵝足肌腱炎」 中醫治療調理重新穿上跑鞋

Jack是1名31歲的上班族,每天長時間都坐在辦公桌前,也因此有了「啤酒肚」。為了身材,Jack開始了他的慢跑計畫。第一次跑完4公里的隔天,兩個膝蓋痠痛到走路用拖的,不僅上下樓梯有困難,連坐下和起立都成問題,所以只好休息不敢再跑。

休息了1週後,雙膝痠痛終於好轉,但是左膝內側的疼痛卻浮現出來,特別是坐久,或是蹲久了要站起來的時候,疼痛最明顯,有時會痛的無法行走。經同事介紹,到中醫診所求治,中醫師林川祥檢查後診斷為左膝「鵝足肌腱發炎」(Pes Anserinus Tendonitis & Bursitis),並告訴Jack,運動前後如何伸展與收操,以及平時膝蓋周圍的穴道按摩,在服藥搭配針灸治療,2週後,Jack恢復了他的慢跑計畫。

什麼是鵝足肌腱炎?

鵝足是個解剖的名詞,指的是在膝部的內側,由半腱肌、股薄肌和縫匠肌所組成的聯合肌腱構造,因為外型像鵝掌,因此稱為鵝足。鵝足肌鍵炎或滑囊炎,指的就是此處的發炎疼痛狀態。

鵝足肌腱炎典型症狀:鵝足局部腫痛發熱、內側膝痛

中醫師林川祥表示,內側膝痛是鵝足肌腱炎最主要的臨床症狀,特別是當久坐或久蹲後,要站起來瞬間會發生疼痛,站起來走一段時間疼痛會減緩或消失;有些人上下樓梯也會痛,通常上樓梯比下樓梯痛。嚴重一點時,鵝足局部會腫痛發熱,走路的時候也會痛;有些人在晚上睡覺平躺,膝蓋伸直的時候也會痛,因此造成失眠。

鵝足是個解剖的名詞,指的是在膝部的內側,由半腱肌、股薄肌和縫匠肌所組成的聯合肌腱構造。
鵝足是個解剖的名詞,指的是在膝部的內側,由半腱肌、股薄肌和縫匠肌所組成的聯合肌腱構造。

【鵝足肌腱炎7大好發族群】:

●膝部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有超過70%的人合併有鵝足肌腱炎。原因可能和內側關節軟骨退化性損傷,局部發炎刺激造成半腱肌攣縮有關。

●體重過重者,特別是中年以上的「肥胖」婦女。

●局部肌腱過緊,需久坐、盤坐、久蹲的工作族群;及坐姿習慣不佳,喜歡膝蓋彎曲坐、盤坐、跪坐或翹腳的人。

●外翻膝(X型腿),或是膝部內側副韌帶不穩、扁平足都是好發族群。

●需要側向移動、切入等動作的運動者,如:籃球、足球、網球等。

●長跑選手也是好發族群,特別是髖部內縮肌無力,及膝部內側肌群過緊的人。

●蛙式泳者膝,雖然指的是膝部內側副韌帶的損傷,但常常合併鵝足肌腱炎。

中醫治療鵝足肌腱炎:針灸、微針刀療法、強膝壯筋骨藥方

發生鵝足肌腱炎原因與膝部內側壓力及張力增加、鵝足肌腱過緊,以及對於鵝足滑囊摩擦過度有關。所以中醫會透過針灸陰陵泉、曲泉穴、血海穴,及其附近穴位來放鬆膝蓋內側的肌群,並配合傷科手法來鬆解大腿內側過度緊的肌肉,以及矯正骨盆的位置;另外,醫師也會開立強膝壯筋骨的藥方來加速其復原,例如:四妙丸以及獨活寄生丸、加味健步虎潛丸、當歸拈痛湯、桂枝芍藥知母湯;常用的中藥包括:獨活、桑寄生、秦艽、川牛膝、杜仲、蒼朮、黃柏、威靈仙、當歸、雞血藤、防風等藥材。

中醫師林川祥表示,對於退化性關節炎合併鵝足肌腱炎的患者,若經傳統針灸、推拿,效果不彰,現在中醫還多了一項新利器:微針刀療法,透過微針刀在膝關節內側淺層筋膜做精準的鬆動術,重建關節內外側力的平衡,打破惡性循環,還原膝蓋原有的靈活性。

在膝蓋痠痛恢復期時,建議熱敷膝蓋內側及後側,而不建議直接熱敷在膝蓋上,因為前側膝蓋血液循環較差且血管細。

在膝蓋痠痛恢復期時,建議熱敷膝蓋內側及後側,而不建議直接熱敷在膝蓋上,因為前側膝蓋血液循環較差且血管細。
在膝蓋痠痛恢復期時,建議熱敷膝蓋內側及後側,而不建議直接熱敷在膝蓋上,因為前側膝蓋血液循環較差且血管細。

★微蹲馬步:微蹲馬步是透過膝蓋的閉鎖性動力鍊運動,來強化股四頭肌的力量。

做法:扶著牆壁或是椅子,雙腳張開至與肩同寬,模擬深蹲(如坐虛擬椅子)動作般,膝蓋微彎,將屁股保持水平往後頂出去,(約花4秒的時間)慢慢蹲下,然後 (約花2秒的時間))起來,完成一個連續動作,反覆進行10次。

★懷牛膝排骨湯:

材料:懷牛膝、排骨、蘿蔔、生薑片、料酒、鹽。

做法:

1.懷牛膝洗凈浸泡4小時,蘿蔔洗凈切塊,排骨洗凈川燙,洗去浮沫。

2.將排骨、懷牛膝連同浸泡的水、蘿蔔塊、生薑片、料酒放入高壓鍋,加入適量的水

3.大火蓋蓋烹煮,上氣後煮10分鐘關火。減壓後開鍋,加入適量的鹽攪拌均勻即可盛出。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