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蕁麻疹總是反覆發作?飲用紫蘇汁、泡鹽巴澡…10個生活療法大公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石原結實2019-07-31
體寒是萬病之源!

人們常說「感冒是萬病之源」,「感冒」的英文是「Cold(寒冷)」,因此我們也可以說:「體寒是萬病之源」。

中藥當中,有效治療的藥方之一是「葛根湯」。葛根湯的成分是:葛根、麻黃、生薑、大棗、芍藥、桂枝、甘草等能夠溫暖身體的成分,服用後20分鐘左右,身體就會發熱、冒汗,能夠消解肩膀痠痛及頭痛等症狀,減輕身體不適。

另外,用來治療腹瀉、濕疹及蕁麻疹等也經常有效。

中醫書籍中記載,葛根湯能夠有效緩解的病症,除了感冒之外,還對支氣管炎、肺炎、扁桃腺炎、結膜炎、淚囊炎、耳下腺炎、口內炎、乳腺炎、中耳炎、蓄膿症、麻疹、水痘、頸部淋巴結炎、肩膀痠痛、五十肩、風濕、蕁麻疹、皮膚化膿、高血壓、痢疾、夜尿症等疾病也具有療效。

換句話說,只要讓身體溫熱起來,就能治癒這麼多種疾病。健康的關鍵就在於「讓身體溫熱」。

實例3個月,「異位性疾病肌膚」變柔嫩、減重8公斤!

28歲的U小姐,身高155公分,體重65公斤,有點過重,從小就被氣喘疾病所困擾。

進了中學後她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每年都愈來愈惡化,雖然試過類固醇療法、溫泉療法、免疫療法等各種治療方式,但是卻產生全身發紅、落屑(皮膚表皮的角質層剝落)的皮膚炎,使皮膚變得粗糙。臉或脖子也出現金黃色的分泌物,因自卑而不想外出,25歲之後就整天待在家無所事事。但是,身體雖然沒什麼活動卻食慾旺盛,也喝很多飲料。

診察完後,我告訴U小姐:「體內的代謝及水分,透過呼吸器官排出體外的就是氣喘;透過皮膚排出體外的則是異位性皮膚。少吃一點、多動一點!因為排泄或發汗不足的話,代謝廢物及水分就無法排出,這樣下去是無法痊癒的。即使是用藥物控制,也不過是抑制代謝廢物的排出而已。」

然後,我建議她進行下列的生活療法:

首先是飲食方面,早餐喝胡蘿蔔&蘋果汁及薑母紅茶;午餐是蕎麥麵;晚餐避免陰性食品,以陽性食品的和食當主餐,且只吃八分飽。生活方面,要她每天早晚各做40分鐘的健走運動,運動回家後,泡全身浴,然後進行20分鐘的半身浴。

U小姐確實地執行了上述療法,現在幾乎不太出汗的體質開始出汗,尿量也出乎意料得多,一個月內體重減了4公斤,3個月共減了8公斤。期間雖然也因為全身皮膚分泌出濃臭液體而感到不安,但一心為了徹底痊癒而忍耐地執行,到了第3個月,乾燥粗糙的皮膚回復柔嫩。現在若是不細看,根本看不太出來曾經罹患異位性皮膚炎。

之後U小姐仍然持續這樣的生活習慣,原本會季節性發作的氣喘也不再犯了,從初診到現在超過一年,終於開始能享受和朋友外出的樂趣。

濕疹.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主因多半是吃太多、喝太多、運動不足

皮膚病整體而言是體內的代謝廢物和水分經由皮膚排泄出來的現象。吃得過量、水分攝取過多、不運動的人容易罹患。因此,盡可能使體內的代謝廢物和水分順利排出,對治療皮膚的疾病而言十分重要。

皮膚病快速痊癒的對策

飲用紫蘇汁
紫蘇因為有解毒效果,一天分2~3次飲用,能促進代謝廢物排出體外。

每天攝取具有解毒作用、皮膚病妙方的牛蒡

飲用香菇汁
香菇10公克用500毫升的水熬煮到剩一半的量,一天分3次溫熱著喝,能促進發疹即早治癒皮膚病。

薑湯裡加入3公克葛粉飲用,促進排汗
薑湯是把老薑搗成泥後,加入熱水,再加入紅糖、蜂蜜、梅乾等調成甜味。

枇杷葉或桃子葉加入洗澡水

泡生薑澡、鹽巴澡的全身浴後,進行淋浴,然後再進行15~30分鐘的半身浴(只浸泡胸口以下的泡澡方式)
如此一來,排出大量的汗能使皮膚病及早痊癒。泡完澡後要再淋浴。

牛蒡磨成泥加熱抹在紗布上,將紗布敷在濕疹、蕁麻疹的患部

發癢部位如果覺得熱熱的,將小黃瓜泥抹在紗布上貼在患部
小黃瓜具有解毒作用和退熱作用。

用餐時確實咀嚼,只吃八分飽

積極健走、運動、泡澡等

書籍簡介

排寒袪濕治百病:日本保健醫學權威教你用體溫改善體質,7天見效的溫熱療法

作者: 石原結實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9/06/26

 

作者簡介

日本保健醫學權威、日本前首相保健醫師,石原結實 

  1948年出生於日本長崎,長崎大學醫學院博士,專攻血液內科。曾多次遠赴以長壽村而知名的喬治亞共和國高加索地區及瑞士班納醫院,研究最新的自然療法。

  1985年,石原在日本伊豆地區開設養生所,推廣以玄米、紅蘿蔔汁、運動療法、溫泉療養等方式增進健康。現為石原診所院長,同時也參與日本許多養生節目,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推廣健康養生法,廣受迴響及好評。

  著有《養溫》、《生薑不思議》、《克服未病》、《空腹養生の保健法》、《喝水治病,還是致病?石原結實の排水養命法》、《擊退萬病從下半身開始》等多本著作,無論在日本或台灣,均締造暢銷佳績。

譯者簡介

卓惠娟

  任職出版相關工作十餘年,於不惑之年重啟人生,旅居日本三年返臺後,實踐二十歲時曾立下的夢想--專職翻譯工作。譯有《佛陀教你不生氣》、《示弱的勇氣》、《遺體》、《三星內幕》、《超譯佛經》等。


責任編輯:張凱涵
核稿編輯:洪婉恬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