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甜點吃太多讓你肩頸痠痛!?5個壞習慣,會卡住肩膀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0-04

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等都是造成肩頸痠痛的原因之一。其實肩頸痠痛也和飲食有很大的關係。

血流不順暢,5個習慣讓你肩膀卡卡

1.咖啡喝太多
過多的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作用讓血管收縮,導致血流不順暢,因此造成肌肉變僵硬,造成肩頸痠痛。而咖啡因攝取量建議為200mg/每日為佳。

2.身體虛寒
甜食吃太多就會讓血糖急遽上升,血糖上升就會促使胰島素分泌。胰島素讓上升的血糖急速下降,但血糖下降後,交感神經作用又會讓血糖上升。交感神經活躍會讓血管收縮,使血流不順、以致身體虛寒。如果這種情況太常發生,當我們只要吃甜食時,交感神經就會立刻作用,導致血管收縮。

中醫中白砂糖屬於寒性,攝取過多寒性食物會讓身體虛寒,導致血液流動不順暢,造成肩頸痠痛。

3.常常心情煩躁
疲倦、事情不如自己意等等各種讓心煩意亂都會讓自己產生壓力。而當我們處於壓力狀態,交感神經活躍作用,讓身體處於緊張的備戰狀態而僵硬,就容易造成肩頸僵硬了。

4.太少抬起手
平常動手其實都只是拿包包、打電腦、吃飯等等不會把手臂抬起的動作。若手臂持續沒有較大動作運動,就會使肩膀關節及肩胛骨周圍變僵硬。

5.吃太多
吃太多會給腸胃過大的負擔,並且會使腸胃周圍的肌肉緊張、變僵硬。肚子的肌肉變僵硬,就容易產生上半身前傾,變成有點駝背,如此一來肩頸僵硬就不遠了。因吃太多體重增加而不太運動,也會讓肌肉無用武之地,造成血液循環不良。

吃太多也可能讓腸胃機能低下,中醫中主宰消化系統的是脾臟,而消化不良就會讓脾臟功能低落,導致身體虛寒的現象發生。

防肩頸痠痛飲食3對策

想吃甜就吃水果、番薯等自然的食材。避免吃太多,就要細嚼慢嚥,且吃到八分飽即可。國際中醫師山口Ririko(山口りりこ)介紹3種可以換解肩頸痠痛的好食材,

1.枸杞:緩解因電腦、手機用過久的肩頸痠痛
電腦、手機使用過度讓眼睛的氣血不順,因此喝枸杞湯可以緩解眼睛血液流動不適的狀況。而肩頸痠痛可以喝普洱茶、或是紅茶裡加入幾朵番紅花也非常有緩解痠痛的效果(注意:孕婦不可喝番紅花)。

2.生薑茶:緩解因虛冷造成的肩頸痠痛
這種虛寒產生的肩頸痠痛也可能會伴隨生病、感冒,因此吃可以溫暖身體的食物很重要。生薑可以祛寒,在生薑茶裡加入蜂蜜食用也很好。在中藥中,吃葛根湯也可以幫助抵禦外來的寒涼,緩解因虛寒而起的肩頸痠痛。

3.豆腐味噌湯:緩解因水分滯留的肩頸痠痛
經前的肩頸痠痛,可能是因體內滯留的水分過多堵塞引起。容易水腫、身形較肥胖的人,這種類型的肩頸痠痛很常見。要緩解症狀就需要吃讓水分循環順暢的豆腐、納豆等豆類產品,以及促進血液循環的蔥、生薑、辣椒、香菜等等,推薦在味噌湯中加進豆腐、蔥、生薑、納豆。

資料來源:
慢性的な肩コリ…実は食生活に原因があった?!
ツラい肩こりは原因に合わせた対処を。3つのタイプ別・薬膳&漢方による改善法
治らない肩こりの原因は、食べ過ぎや冷え過ぎかも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黃楸晴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