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變差、頭痛別輕忽...可能是腫瘤!榮總醫師:造成頭痛的6種眼部疾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王署君醫師2019-11-07

眼疲勞性頭痛

屈光不正未獲適當矯正:尤其是遠視眼、散光、老花眼或兩眼度數差距過大時,會導致眼睛肌肉疲勞,而引發不適。

調整眼位的肌肉不協調:眼球的會聚能力不足時,容易有近距離工作時的疲勞;反之,若是近距離調視能力過強,則可能導致肌肉痙攣,而有前額疼痛、暫時性複視及看遠模糊的症狀。

眼疲勞性頭痛的臨床症狀

眼後及眼眶周圍有疼痛與沉重感,而且可能轉移到前額及顳部,總覺得眼睛酸澀、不舒服,甚至會流淚。

眼疲勞性頭痛的治療

根據原因,配戴合適的眼鏡,甚至是利用睫狀肌鬆弛劑以緩解過強的近距離調視反射。另外,上班族因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注視電腦螢幕、眼睛持續進行調視,會造成調視反射的痙攣及疲乏,而有眼部疲勞、疼痛,且合併有頸部肌肉痠痛甚至是枕部頭痛等不適,引起所謂「電腦頭痛」。這些工作者必須注意定時休息,調整適當姿勢,並加上肌肉放鬆運動以減緩不適。最近因為手機使用頻繁,有研究發表,長時間看手機或是電腦螢幕,也會增加頭痛發生的機率。

好發對象
上班族

主要症狀
●頭痛
●眼後及眼眶周圍有疼痛與沉重感
●眼睛酸澀、不舒服
●流淚

減痛方法
●定時休息
●調整適當姿勢
●進行肌肉放鬆運動

眼球自身病變引起的頭痛

眼球自身病變頭痛的成因
眼球本身疾病會引起頭痛的主要有青光眼、葡萄膜炎及某些角膜病變。

眼壓上升:大部分的青光眼患者合併有眼壓升高,並因此造成不適。
眼內發炎:葡萄膜炎泛指眼內的發炎。
角膜受傷:可由輕微的角膜上皮缺損到嚴重的感染潰瘍不等。

在眼壓急速升高導致急性青光眼發作時,患者會有眼睛、眼眶周圍、前額及顳部劇烈的疼痛,甚至出現噁心、嘔吐等現象;患者通常有視力糢糊、看東西有光暈、明顯的紅眼等現象。

若眼壓上升速度較緩,或只有在特殊情境下,例如暗室中、瞳孔放大時,才會造成眼壓上升,那麼患者可能只有會自行緩解的陣發性頭痛及視力糢糊,一旦這些警訊被忽略了,視神經可能就在這一次又一次的眼壓升高時受到了不可逆的傷害,所以對有類似病史的人進行詳細的眼科檢查是必要的。

眼內發炎以虹彩炎最易引起眼痛及像被唸了緊箍咒一般抽緊的頭痛,同時會有畏光、視力糢糊、流淚等不適。至於角膜受傷的各種情況都可能引起畏光、眼痛、眼瞼痙攣甚至是頭痛的現象。

減痛方法
當發現出現上述症狀的時候,請尋求眼科專業醫師的協助

眼窩及周圍組織病變引起的頭痛

眼窩的毛病中會造成頭痛的主要是發炎及腫瘤。最常見的發炎反應是蜂窩組織炎,主要發生在小朋友,其症狀包括眼眶周圍紅腫熱痛、結膜水腫、眼球轉動時疼痛甚至眼球轉動受阻,嚴重的還會影響視力甚至危及性命,不可不慎!

其次,與免疫系統疾病相關的假性腫瘤也屬於一種炎性反應,可能在眼窩中產生一個腫塊壓迫到其他組織,造成視力降低、眼痛、凸眼和眼球運動障礙。眼窩腫瘤也會產生類似的症狀須加以區別;此外,當腫瘤侵犯了骨膜或神經組織時,其疼痛會更加明顯、難耐

減痛方法
當發現出現上述症狀的時候,請尋求眼科專業醫師的協助

書籍介紹


頭痛看過來:神經內科權威醫師群的精準處方[暢銷修訂版]
作者: 王署君醫師
出版社:原水
出版日期:2019/08/22

作者簡介
王署君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赴美國賓州費城天普大學附設頭痛中心進修。

現任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講座教授、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
是台灣唯一出國學習頭痛醫學的神經科醫師,也是亞洲首位獲頒美國頭痛學會頒發Seymour Solomon Presidential Lecture 獎,並發表演說,並發表演說(至今全世界僅有6人獲此獎項)。全球最熱門的慢性偏頭痛研究專家會議,王署君是唯一亞洲代表。
專長是頭痛、失智症、疼痛。

傅中玲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一般神經科科主任、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教授。
專長是失智症、行為神經學和頭痛。

凌憬峰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臺北榮民總醫院放射線部 教學(科)主任、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專長是磁振造影、癲癇影像學、磁振頻譜學、神經放射學、頭痛影像學、臨床醫學類。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