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全身紅疹...這種疹叫「阿嬤覺得你冷」!皮膚科醫師:4種汗疹症狀及治療全解析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賴柏如 醫師2020-01-21


兒童皮膚門診中,可見各式各樣的疹子,常常遇到爸媽神色緊張前來求診:「醫師,我的寶寶今早起床,全身都是紅疹,到底是怎麼了?」扒開4、5層的衣服後,發現前胸後壁佈滿顆粒狀紅疹,正是典型汗疹的表現,只好無奈的問爸媽,「寶寶衣服怎會穿這麼多層?」

爸媽說:「阿嬤很怕金孫著涼,最近比較冷,就多穿了幾件,請問這是?」我不禁莞爾:「這種疹子,就是阿嬤覺得冷!


汗疹—汗管阻塞所致

汗疹(Miliaria),俗稱痱子,主要是因為汗管開口受到阻塞,汗水淤積所造成的。新生兒的汗腺開口不成熟,又再加上阿嬤覺得冷,時常穿過多的衣物,或者是因為待在濕熱的環境,就會導致產生。

有時寶寶被爸媽被在肩帶上,不一會兒胸前背部也會產生。病灶可以在身體任何部位,但比較常在背部和縐折處等。

汗腺有大小汗腺之分


汗腺有2種:小汗腺和大汗腺。小汗腺分布很廣,幾乎全身遍布,正常皮膚總共有200萬-400萬條汗腺。小汗腺的開口直接連接表皮,分泌的汗液不具黏性,主要是用來調節體溫,排除體熱。

大汗腺主要分佈在腋下,乳頭,肛門,會陰等少數部位,主要在青春期後才會有作用。大汗腺受到荷爾蒙調節,分泌黏稠液體,主要開口在毛囊中,分泌的液體本來沒有味道,受到細菌分解後,就會產生體臭味(狐臭)。

汗疹是因為小汗腺的開口受到阻塞所致。汗疹的表現相當多樣性,主要可因汗管受到阻塞的位置而分為4種型態:晶狀汗疹,紅色汗疹,膿疱型汗疹和深層汗疹。

晶狀汗疹


晶狀汗疹(Miliaria crystalline),汗管阻塞的部位非常接近皮膚表面,位在角質層。因此,臨床上可以看到1-3公釐相當淺層的水泡,用手稍微擦拭就能輕易將水泡弄破,因為沒有引起發炎,所以水泡是透亮的,患者通常也無任何症狀。


紅色汗疹

1
2
3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