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灣醫療世界第一?在德國的台灣醫生看:台灣醫療2大弱點

新型冠狀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至全球。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於當地時間3日刊登一篇「台灣面對COVID-19的因應之道」論文,內容提及國內大數據的分析、新科技及主動篩檢3大項防疫措施,原本國際預估台灣應該是受創第2高的國家,但至4日最新數據顯示,國內確診42例在國際間排名落在第16位。

另外,前些日子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公布的2020醫療保健指數(Health Care Index)排名中,台灣蟬聯全球第1!

但是臉書粉專《大德國小醫師 Frau Dr. Kiwi》的貼文指出,「台灣的醫療絕對不是世界的前段班,甚至差得遠了」...以下節錄自《大德國小醫師 Frau Dr. Kiwi》Facebook內容:

最近看到許多關於台灣醫療世界第一的新聞、以及抗疫表現優秀的新聞,我看到總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我可以理解台灣政府當局有刻意趁中國在大爛局的時候,順時勢將台灣的表現透過媒體放送出去,以助於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整體來說,我認為這樣的做法,對台灣人不論是在健康或是政治的資本上來說,都是加分的,應該是正確的策略。

另一方面,我卻覺得這些世界第一來得也真是虛偽,畢竟,台灣住院醫師工作的時數是德國住院醫師的2倍,而台灣主治醫師工作超時的慘況更是難以估計。此外,雖然憲法第十條規定人民有自由遷徙的權力,台灣的醫生因為當局「覺得這樣比較安全感」需要被限制出境。台灣的健保費因為從每個月750元漲到1,000元要花幾十年,但民眾開完一個手術,醫院卻總是從中央健保局拿到只有約9成的費用,剩下的1成,健保局表示:可能就佛系一下吧,眼睛閉上,很快就過去了。

我認為,台灣的醫療絕對不是世界的前段班,甚至差得遠了。一個醫療系統,要求醫生上班的時間是一般勞工的2倍甚至是更多,然後只要求一般民眾每人每月繳1張小朋友的價格,做出來的醫療品質除了醫事人員的良心血汗之外,就只是一些吹牛出來的政治語言以及為了醫院評鑑而畫出來的大餅而已。

本文轉載自:大德國小醫師 Frau Dr. Kiwi

相關新聞請見:
更多「武漢肺炎防疫追蹤」請點此,更多重要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