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好像覺得我很廢、好怕被開除...逃避焦慮,只會讓情況更惡化!專家教你用「這招」打敗內心怪獸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馬克.費里曼2020-07-08



只要是人,就會有情緒

我想要跟各位分享一個真實故事,一個跟石頭有關的故事。

在義大利境內的阿爾卑斯山上有2塊非常大的石頭。有一天,發生了一些外在因素作用在這2塊石頭上,這些環境因素導致山崩,石頭自山頭滾落,往那塊農田的斜坡滾下去。斜坡底有一條只有一個車道寬的鄉間小路,旁邊座落著一家農舍和與之緊鄰的穀倉。其中一塊石頭滾到了這條小路上,正好停在這幢農舍的門口。這塊極為巨大的石頭高度可以達到這幢農舍的屋頂,所以若是當時滾落的力道再大一些,這塊石頭就能壓垮這棟房子(和裡面所有人)。

另一塊石頭,同樣非常巨大,卻沒有停在這條路上。它滾過這條路,壓過對面的舊穀倉,其滾落的力道之大,穀倉的牆板和房頂都被壓個粉粹。這塊石頭繼續往山谷底下滾去,最後撞到一顆更久以前從山頂滾落下來的更大的石頭,才終於停下來。

如果這塊石頭有知覺,你覺得它壓垮了這一切東西之後,有什麼感覺?尷尬?慚愧?

趕忙說都是因為山崩的關係?還是生氣,因為另一塊石頭沒有遵循他們的計畫?你覺得另一塊石頭會否感到過意不去,因為它停了下來,沒有造成更大的損害?

如果你是其中一塊石頭,會有什麼感覺?你是否曾經花1個小時的時間思考要如何寫一封簡訊,因為你害怕會說錯話,毀掉與對方的關係?是否曾經一次又一次地反覆閱讀、重寫工作上的電子郵件,害怕會因為寫得不好而被開除,或是看起來能力不足?負責任是否會讓你焦慮?你是否會有好幾天的時間,腦中一直盤旋著過去犯下的錯誤?你是否希望你能擺脫這些記憶?搞砸了一件事,你是否會在腦中聽見有人對你怒吼?你是否會花好幾個小時的時間,為著你生活中的失敗去辯解為什麼你不該被責備?

說了這麼多,我想要講的是:這些都是非常人性的經驗。那些在義大利山谷中的石頭才不會經驗到任何感受。所以我才說「如果這塊石頭有知覺」,他們就是不會,因為他們是石頭。你不是一塊石頭,你是有知覺的。

你不是一塊石頭,你是有知覺的人

體能鍛鍊就是不斷從事一件困難的事,好讓這件事變得沒那麼困難。然而,你身邊可能會有人鼓勵你用完全相反的方式:不要去做困難的事。他們會要你避免焦慮,不要給自己壓力,不要有不好的念頭,小心那些會觸發情緒的因頭,擺脫一切不確定,像個男人,不要那麼情緒化,不要難過(一切都會沒事的)。一般人不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培養面對艱難挑戰的能力的,一味地迴避,只會讓困難的事難上加難。

要培養處理情緒的能力,你可以透過更多地去感受,特別是更多地去感受那些使你不適的感覺。試著把沉重的情緒變得輕鬆一點,沉重的情緒就沒那麼難對付了。你可以去感受更多種的情緒,並更深刻地去感受。

健康的心理情緒不是憑空發生,它就像是心臟病,你要透過複雜的多重因素,像是環境、遺傳、教育等方面,探索出適合你個人的處理方式,還要加乘上你每天、每1分鐘所做的每一個決定。對感受避而不見,嘗試要加以控制,想要掩飾感受,或是在感受後頭追著跑,是心理健康界的超級垃圾食物,威力等同於酥炸義式辣香腸、三層起士漢堡,或是加大尺寸的超級披薩。若是這些垃圾食物變成你每日生活的一部份,那麼最後的結果一定會非常不好看。

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我們要先了解促進心理健康的練習長什麼樣,還有為什麼我們要做這些練習。那麼讓我再重複一次:你不是一塊石頭,你是有知覺的人。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