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靠「喝咖啡」瘦身還不夠!中醫師:搭配「4種香料」還可以控血糖、促進代謝

撰文者: 黃曼瑩/華人健康網2020-12-15

咖啡,是上班族視為提神醒腦,同時能幫助燃脂減肥的必備飲料。為了提升咖啡這一些勁道,甚至日前有媒體報導,根據日本減重醫師指出,綠茶和咖啡加在一起,能讓減肥效果再升級1+1>2,也就是「咖啡綠茶減肥」比單喝二者之一更有效,是真的嗎?來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咖啡是「神一般的飲料」?常見好處有此一說

夾著一股「黑金勢力」來勢洶洶的咖啡,對人體的好處就像「神一般的飲料」。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咖啡裡面含有咖啡因,有促進新陳代謝、加速脂肪分解的功效,所以喝黑咖啡來幫助減重,是有可能的。此外,咖啡屬於刺激性飲料,是中樞神經興奮劑,有提神和醒腦效果,可促進腦部活動,使頭腦較爲清醒。

另外,咖啡也會刺激交感神經,刺激胃腸分泌胃酸,有助促進消化、通便。加上咖啡具有利尿的效果,此時容易讓身體的水分流失,所以咖啡有短暫消水腫的功效,因此,許多上班族都是每一天無咖啡不歡的「咖啡控」。

喝出咖啡的好處,這一些眉角要注意!

但是,要喝出咖啡的好處,仍然有一些眉角要注意!想藉由喝咖啡促進代謝,千萬別加糖,也別使用代糖。許多人因為怕胖,會選擇使用不含熱量的代糖,其實,食用代糖反而會增加人體對食物的渴望,間接讓你吃更多。還有的人喜歡在咖啡中加入一些配角,彷彿有奶類口感,以增加風味,例如添加杏仁變成杏仁奶、加入椰子變椰奶等,其實,添加物愈多,熱量也會跟著增加,尤其也要注意其中的糖分。

如果希望增加咖啡的其他口感與香氣,但是又不希望熱量升級,同時要加強促進代謝的功效,周宗翰中醫師建議,喝咖啡可以適度添加肉桂、生薑、丁香、肉豆蔻等香料,這些香料能代替糖之外,又能增加咖啡的香氣。其中又以肉桂的好處較多,肉桂能控制血糖平衡、降低飢餓的慾望,還是減肥養生的一大幫手。所以,喝咖啡要增重還是減重,就在你拿起小湯匙添加的那一瞬間,就決定了。

咖啡加綠茶,減肥效果1+1>2?

至於,有日本專家提出:綠茶和咖啡都有的咖啡因,能刺激交感神經,增加飽足感,並分解脂肪,有助於減肥。咖啡加綠茶真的能發揮1+1>2的減肥效果嗎?

咖啡的燃脂關鍵來自咖啡因,藉由抑制磷酸二酯酶,刺激交感神經系統,增強正腎上腺素等神經物質的作用,以促進身體能量消耗及脂肪氧化,達到燃脂效果。但是,綠茶有助燃脂的關鍵成分則在於兒茶素,可影響體內的交感神經系統,刺激並延長正腎上腺素作用,增加能量消耗與促進脂肪氧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