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在說的「顱內高潮」是什麼?專家公開:衣服磨蹭聲、切菜聲...為什麼「ASMR」解失眠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傑克(陳宏遠)2020-12-22

聲音汙染:不好的聲音如何傷人?

一般來說,環境噪音的主要來源不外是工廠、交通、營建、商場或居家生活。例如,汽車忽然在身後按喇叭,讓人嚇一跳。或者是鄰居整晚唱卡拉OK、半夜裡有摩托車拆掉消音器呼嘯而過……等,都是經常遇到的狀況。偶爾,會有鄰居裝修房子的鑽牆、敲打聲,一施工就是好幾個月,甚至長達半年。如果住家附近有工廠,那就會常聽到機器運作的聲音。

不管是什麼樣的聲音,只要音量太大,或持續時間過久,不只讓耳根無法清淨,也會對健康帶來負面的影響,這些聲音都是噪音,也可稱為「聲音汙染」。

台灣在民國81年就公布了「噪音管制法」,用來管制各種造成聽力傷害,或引發生理障礙的聲音。「職業安全衛生法」也規定,如果勞工每天工作8個小時,而且每個小時的平均音壓在八十五分貝以上,就屬於噪音作業,雇主必須採取一些聽力保護措施。

噪音除了會造成暫時或永久性的聽力損失外,很多研究顯示,它也會影響生理,造成瞳孔放大,心跳加快,血壓升高。有些人還會因為噪音而出現腸胃不適,或食慾不佳等狀況,甚至容易疲勞、失眠、頭痛,更嚴重的,是噪音會影響內分泌、循環、呼吸、消化等系統。

噪音對人體的影響,大致與以下三個因素有關:音量有多大?延續的時間有多長?噪音的頻率特性。例如,噪音的頻譜裡,如果有些頻段的瞬間音量出現劇烈的起伏,這時就會形成所謂的「峰值」〈peak〉。峰值就像一把刀,有時可以幫助人,但大多時候都是會傷人的。

除了戶外環境的噪音,你是否想過,在日常生活裡還有哪些聲音汙染是你不曾留意到的?以下就是我們比較容易忽略的一些隱藏版聽力殺手。

1. 耳機:現代人經常戴耳機,但不當使用耳機,可能會嚴重影響聽力。近年來聽力損傷的年齡逐年下降,而年輕人聽力受損的主要原因,大多來自於耳機使用不當。以通勤族而言,在馬路行走或搭捷運時,由於環境中的噪音可能會出現瞬間超過八十五分貝的情況,為了聽清楚耳機裡的聲音,我們常會不自覺調大音量,這時,耳朵承受的聲音大概很接近一百分貝,甚至不小心就超過一二〇分貝。一二〇分貝大約相當於飛機起飛時所發出來的聲音,想想看,這麼大的聲音,透過耳機直接進入耳道,對耳朵會造成多大的傷害。

2. 一般生活電器:科技愈發達,方便好用的家電就愈多,不過,大多數人很少留意到,會產生噪音的家電也愈來愈多了,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吹風機。吹風機的聲音大,也比較高頻,而且使用時非常靠近頭部,其實對耳朵帶來的壓力不小。另外,抽油煙機、果汁機、食物調理機、吸塵器……等,如果是品質比較不好的產品,聲音很容易就超過八十分貝,從頻譜來看,它們製造的聲音裡也有很多峰值,換句話說,這些電器不只是大聲,也有很多起伏劇烈的瞬間巨大音量。每天暴露在傷害力這麼強的噪音下,對聽力其實是一種慢性傷害,因此在選購這些家電時,要多多留意。

3. 熱鬧的場所:不管是居家卡拉OK,或是KTV、大型廟會,這些場所都很容易超過一百分貝。如果是大型演唱會,尤其是在搖滾區,大概有90%以上的時間也都超過一百分貝。雖然我們不是經常處在這樣的場所裡,但因為分貝數實在太高, 短時間的暴露,就容易產生耳鳴或暫時性聽力損失,有些演唱會的音樂屬性如果是比較強烈的,甚至有些瞬間音量可能會超過一二〇分貝,這時就可能會帶來永久性的聽力損失,因此要特別小心。

白噪音不是噪音?ASMR讓人平靜還是帶來刺激?

近年來,很多人都在談白噪音〈white noise〉,還有所謂的ASMR。以往大家認為,愈安靜的環境,愈有助於睡眠品質,但不知各位有沒有注意到,為什麼有些小朋友平常可能很活潑好動,但搭車時卻很快就睡著?主要是因為車輛在行進時,引擎運轉的持續低頻聲音有助於入眠。還有人說,睡覺時開冷氣或電風扇,除了降溫外,因為它們運轉的聲音很規律,比完全安靜的環境更能幫助入睡。這些有助於入眠的規律運轉聲,就發揮了白噪音的功能。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