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公分的腫瘤消失了!連魩仔魚都要先去鹽...日本癌症權威的「4大減鹽抗癌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濟陽高穗2021-03-29

減鹽生活,是擊潰癌細胞第一步。


惡化中的直腸癌
6.3公分的惡性腫瘤消失了!(55歲家庭主婦)

・發病到痊癒:6個月

因為骨盆浸潤而無法開刀的直腸癌,靠著化療與飲食療法,就此好轉!這名患者在2010年7月被診斷出患有直腸癌時,腫瘤已擴張到6.3公分,且因伴隨骨盆浸潤,沒有辦法進行開刀,而患者對放射性治療又難以適應,最後演變成只能依靠化療的局面。

她轉診到我們醫院來時差不多是11月,當時已接受化學治療兩個月左右,從PET(正子電腦斷層掃描)中也看得出腫瘤已經縮小約四公分。但話雖如此,還是不能掉以輕心!我建議這位患者在化療的同時,也能夠一併進行飲食療法,並給了她許多包含食材在內的詳盡建議。

回想11月到我們醫院來時,這位病患的CEA(癌胚抗原)指數為51,但等到12月時卻已降到12.7,2月後甚至達到標準值內的2.4。而且,不管是MRI(核磁共振)、CT(電腦斷層)、PET、內視鏡或細針穿刺切片,都不再診斷出癌症的跡象。雖然她在2012年時因CEA指數稍稍上升而施行了腹腔鏡手術,但現在依然持續進行著飲食療法,復原情況十分良好。

每天的鹽分控制在2~3g內,挑戰幾乎無鹽的生活

①魩仔魚要先去鹽處理

一般市面上常見的魩仔魚,都會額外添加鹽巴來延長鮮度, 以利保存。因此,食用前請務必先用沸騰的水快速汆燙一下,去除多餘的鹽分

②減鹽醬油和醋搭配使用

無法接受完全不使用醬油的人,建議可以混合1:1的減鹽醬油與醋來調味,如此一來就可以降低一半的鹽分。另外,也可以依照口味喜好擠上萊姆汁。

③動手做無鹽高湯

利用高湯烹調各式料理,是減鹽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技巧。不過,市售高湯都含有大量鹽分,最好能自己在家製作!只要在1公升的水中,放入適量的昆布、乾香菇,浸泡一晚,料理前再另外添加柴魚片或蝦米熬製,非常好用的「濟陽式無鹽高湯」就完成了。

④使用一次只能倒出一點點的醬油容器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