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最愛的「慢跑」竟是肌少症兇手?有氧運動「1錯誤觀念」,讓你減肌又減骨質

長時間的有氧運動,反而會讓身體的肌肉和骨質減少。

中老年人經常蛋白質攝取不足,除了認為粗茶淡飯才是健康,長輩的認知中,肉吃太多、膽固醇太高會對身體不好,其實蛋白質攝取不足對健康的危害才容易被忽略,更容易加速肌肉流失,導致力氣不足、活動不順暢、肌肉失能的肌少症,就算是茹素的族群,也應該盡可能從豆類食物中取得足夠的蛋白質。安南醫院中醫部陳柏瑋醫師指出,已有許多研究證實,在一些疾病中,老年人不見得是越瘦存活率越高,盡可能保留身體可用組織才是養生關鍵。

肌少症無藥可解 運動為唯一解套方式

40歲過後,若平常沒有運動習慣者,一年可流失5磅,也就是將近2公斤的肌肉量,但人不會因此變瘦,脂肪會隨之補上,所以許多民眾體型看起來正常,但其實肌肉量少、體脂肪高。身為中醫師的陳柏瑋,同時也是肌力與體能教練,本身也很熱愛訓練,他指出目前無論是中醫或西醫,都尚未出現可以治療肌少症的藥物,唯一解套的方式就是運動,尤其是重量訓練。

有氧運動給予分解訊號 減脂同時減肌肉、骨質

大重量訓練因有足夠的物理壓力給予身體刺激,身體便會產生合成的訊號,全面性的合成,不僅肌肉成長,骨質也會上升,體脂肪也會些微增加;陳柏瑋醫師解釋,若從事低強度長時間的運動,如長時間的游泳、慢跑、有氧舞蹈等,給予身體的訊號就是分解,同樣是全面性分解,不僅會減少體脂肪,同時也會使肌肉流失、骨質減少,在單做長時間低強度有氧運動且無重量訓練輔助時,增肌減脂並不會同時發生。

過瘦、骨鬆長輩 不建議長時間有氧運動

因此若是已經很瘦、或可能肌少症、有骨鬆的長輩,通常不建議長時間的有氧運動,在這時候反而應該以大重量訓練刺激肌肉骨骼成長,肌本骨本足了更能隨心所欲地參與自己喜歡的運動。但目前台灣老年人的運動意識傾向低強度且緩和的運動,會排斥重量訓練。陳柏瑋醫師分享,自己有帶著家中長輩進行訓練,透過編排過的訓練項目,透過逐步加重的超負荷訓練,每次都比上次多一公斤,一週訓練兩次至三次,其實就是持續給身體合成訊號,才有可能逆轉肌少症

中醫觀點:肌力訓練可補氣

以中醫觀點來看,運動可以活絡經脈的氣血運行,對人體組織,如肌肉、肌腱、骨質、神經系統都有幫助,肌肉對應中醫概念就是脾,肌腱跟韌帶對應肝,血管對應到心,骨質則對應腎,適當的肌力訓練便可以全部涵蓋中醫五臟。中醫概念中的五臟與氣血是功能性的,例如神經系統中對肌肉的徵召,在中醫中便屬於氣的功能,可以說肌力訓練能補氣。

中醫講求五臟平衡 運動記得休息提升免疫力

在中醫概念中,氣是一種能量,對生命有推動和溫煦的作用,是構成人體和維持生命活動的基礎。中醫的關鍵其實是講求平衡,在訓練上,陳柏瑋建議六大基本方向的訓練要平衡,如下肢推、拉、水平推、拉、垂直推、拉,六大方向訓練平衡兼顧,可以保證肌肉、筋膜系統張力均衡,同時降低因肌肉張力失衡而產生運動傷害的可能性。因此也不建議民眾特別追求某部分肌肉發達,而專練某一動作,容易受傷。

陳柏瑋醫師也提醒,運動搭配適當的休息,可以提升人體的免疫力,當運動太過時也可能使免疫力低下而感冒,中醫講求勞役平衡也是相同的概念。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中醫師推廣肌力訓練 五臟平衡還補氣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查看全部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治療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網站,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分享健康資訊,繼續提供更多更完善的健康資訊與服務,成為民眾健康資訊的首選網站。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