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國王跟佛陀的故事,讓蕭敬騰領悟:要了解全貌,就要從最不起眼的角落看起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蕭敬騰2021-04-26

蕭敬騰認為,人能滿足自己的現況,並珍惜手中握著的東西,就是幸福。


帶著憤怒和不滿的開心,不算是一種幸福

幸福跟人的心態有關,當你覺得開心時,就是一種幸福。比方說,17歲在民歌餐廳唱歌時,我就覺得自己很幸福。

因為我喜歡唱歌,這是我最熱愛的一件事,又可以養活自己,那時我只求餐廳不要倒,餐廳經理不要開除我,其他的,我都覺得沒關係!就算沒踏入演藝圈,我覺得可以在餐廳唱歌一輩子,對我就很足夠了!

但一樣是開心,還是有程度的差別。

比方說,現在網路上有很多酸民,在網路上留言酸別人,在打完字的瞬間,看到有人附和的時候,他們也是很開心。但這種開心,多少帶有憤怒跟不滿,這種開心就稱不上「幸福」。

我也曾經試過在網路上留言反擊那些酸民,剛留言完覺得很爽,看到有人支持覺得更爽,但我很快地發現,那不是我要的,反而讓自己很不開心,所以我很快就刪除了留言。

我發現「開心」跟「幸福」有著明顯的差別,人能滿足自己的現況,並珍惜手中握著的東西,就是幸福。

17歲時的我,很幸福。現在的我,也很幸福。

在生活中,除了盡量尋找開心的事情外,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裡,適度保護自己,避開讓自己不開心的事,也是追求幸福的方式之一。

要了解全貌,就要從最不起眼的角落看起

在對談中,有修習佛學的九色夫告訴我一個好美的故事。

「佛陀出生前,有位聖人跟佛陀的爸爸說:你兒子有天若不是成為偉大的國王,就會是一位出家的聖人。」

「為了讓兒子繼承王位,國王便將兒子關在皇宮裡,下令把窮人、病人跟乞丐通通藏起來,讓街上都是衣著光鮮亮麗的人,所以,王子以為外面的世界跟皇宮裡面一樣美好。」

「但有次他走著走著,瞥見街角有個瘦弱的乞丐,因為好奇追了過去,才見識到人生的生老病死,於是離開了皇宮,開始修行體悟真理,最後成了佛陀。」

想要了解事情的全貌,經常要從最不起眼的角落開始看起。

我很喜歡跟群體中最弱勢的人說話,像是在公司裡,比起跟老闆們,我更喜歡跟助理說話。

我覺得越是一般人會忽略的、那些不起眼的地方,通常沒有經過偽裝或美化,有時候眼睛看不到的世界,才是真實。

書籍介紹


不一樣
作者:蕭敬騰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9/02/26

作者簡介
蕭敬騰(Jam Hsiao)

蕭敬騰沒有受過科班訓練、看不懂五線譜,憑藉著對音樂的熱愛,在打鼓之後又陸續苦練鍵盤樂器、吉他、長笛、薩克斯風等各種樂器。除了在音樂領域獲得無數獎項,主持金曲獎、跨足戲劇演出(最新作品為《魂囚西門》主角魏言松),蕭敬騰每年亦參與各種非商業性質的公益活動,曾擔任兒福聯盟、反毒天使、失親兒童福利基金會、罕見疾病基金會等各種公益團體或活動的代言人。

他自訴願望:「教育是我一定要做的事!」「我希望每一個不一樣的孩子都能獲得理解。」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