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趾猜拳健康操」打造走路不跌倒的身體!日本整骨院院長教你:每天1分鐘,強化腰腿還改善便祕

「腳趾猜拳」,這項體操是將腳趾擺出猜拳中的「石頭」與「布」。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高子大樹2021-08-23

千萬不要讓高齡者跌倒!

我之所以寫這本書,是因為年逾七十的父親摔倒了。兩年前,我父親正與母親前往健行,卻在電車裡突然昏倒。當母親驚慌失措地通知我,我首先懷疑是不是中高年齡層常見的「腦梗塞」(腦中風的類型之一)。父親當下被緊急送往離我經營的整骨院不遠、京急金澤八景站的醫院急救開刀,所幸撿回一條命。我頓時鬆了一口氣,不過,醫師告訴我的病名很陌生,是「慢性硬腦膜下血腫(CSH)※」。

※慢性硬腦膜下血腫,指頭部受到外傷一至兩個月後,覆蓋腦部的硬腦膜與大腦間隙因出血形成血腫,使大腦受到壓迫,造成頭痛或失智症、單側麻痺導致不良於行等疾病。常見於高齡男性。

事實上,我父親在昏倒前兩個月就因為樓梯踩空而摔倒撞到頭部。可是父親卻嫌「從樓梯上跌下來很丟臉」,一直瞞著母親。結果當時頭部撞傷造成的瘀血,就在兩個月期間逐漸壓迫父親的腦部……。替父親開刀的醫師說:「再晚一天,可能救不回來了。」我聽了十分錯愕。因為父親只是在住慣的家裡從樓梯上摔倒,竟然就有性命之憂。僅僅摔倒而已,但就是這麼嚴重!

父親幸運逃過一劫,那時候的經歷使我刻骨銘心,深深覺得:「千萬不要讓高齡者跌倒!」我也因為這件事,開始認真研究可預防高齡者跌倒的體操。研究的成果便是「掃黑健康操」。我深信只要實踐「掃黑健康操」,就能有效預防高齡者跌倒。我很想讓更多高齡者知道「掃黑健康操」,幫助他們避開跌倒的風險!

你有沒有把自己體力衰退的原因,全賴給「年紀大了」呢?當年齡增長,肌力確實容易衰退,恢復能力也變慢。不少高齡者稍微有一點段差便容易絆倒,一不留神就摔倒骨折而住院,結果病情急轉直下而臥床不起。儘管如此,也不必因為「年紀大了」而心灰意冷。就算到了七十歲或八十歲,還是可以讓衰退的肌力回春。也不需要上健身房進行高強度的肌力訓練。每天只需做一分鐘簡單的「掃黑健康操」,任何年齡層都能強化衰退的肌力。

「掃黑健康操」不但能強化腰腿,效用也因人而異,例如減輕腰痛或肩膀痠痛、改善胃寒或便秘、調整睡眠品質不再容易疲勞。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