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有分4級!痔瘡推不回去、出血,要不要開刀?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教你:3分鐘搞懂成因到如何治療

痔瘡是一種肛門附近的血管因血液循環不良產生的靜脈曲張。發生率很高,很多人都有。

會造成痔瘡的原因一般有:
1. 久坐、久站 2. 肥胖 3. 長期便秘 4. 懷孕 5. 嚴重腹瀉

然而實際上只要會造成腹部壓力變大阻止靜脈回流的情況,都有可能會引起痔瘡。

常見痔瘡的症狀:
1. 出血 2. 肛門處腫脹異物感 3. 肛門搔癢、疼痛 4. 痔瘡突出至肛門外

一般大眾理解的痔瘡分級:
第一級,單純只有出血、搔癢等症狀,痔瘡不會掉出來。

第二級,痔瘡在大便時會掉出來但是會自己縮回去。

第三級指的是在大便完後需要用手推才能推回去。

而第四級通常表示痔瘡怎麼推都推不回去的狀態。

治療的方法分成 保守療法 及 手術治療

「保守療法」是絕大部分痔瘡患者可以做的治療方法。

比如說調整排便習慣、飲食內容改善、溫水坐浴、塗抹藥物控制等。

一般保守療法通常是在緩解症狀,改善生活品質,而非讓痔瘡消失。

如果要消除痔瘡只有手術的方法比較可靠。

常用的方法有「痔瘡切除手術」。這種手術是直接切除痔瘡組織。通常用在比較嚴重的患者。比較能一勞永逸,復發率低。但缺點是疼痛感明顯而需要住院。

另外對於痔瘡程度比較不嚴重(1-2級的痔瘡)可以考慮『結紮』。內痔結紮主要在處理出血症狀,但有些部分不易結紮,且常需要分多次處理。因此是否適合這種治療需要跟您的醫生溝通討論。

再來是一種比較新的做法是用「冷凝刀治療痔瘡』。這種方法主要是用在痔瘡出血的患者。比較能控制出血。也能阻止痔瘡靜脈曲張惡化。而且跟痔瘡切除相比,冷凝刀的疼痛感相對低、不用住院。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式。


然而要不要手術處理通常跟是否影響到生活有很大的關係。比如說雖然是只有第二級痔瘡,會自動縮回的程度,但出血嚴重,甚至到貧血。這種情況也可能需要手術治療。有些人雖然是第四級痔瘡,但不影響生活起居,沒有特別的不舒服。要觀察、保守治療也無可厚非。

因此最重要的還是要及早看醫生,好好跟醫生討論您的症狀、是否在大便時有出血、是否有其他的合併症。醫生再綜合評估怎麼做治療對您的生活品質、您的痔瘡問題比較好。早點介入治療不管是保守或手術治療都能有機會避免痔瘡惡化喔!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蔡鎧隆醫師】3分鐘讓你知道怎麼告別痔瘡的煩惱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問8


用Line就可以詢問台灣專業醫生 

「隱私」:你的提問其他人看不到
「專業」:駐站的醫師都是台灣專業主治醫師 
手機點連結即可加入:https://line.me/ti/p/%40yfb5484n

問8健康諮詢擁有陣容堅強的醫師團隊,提供最專業的健康資訊。
讓您擁有健康又實用的醫學知識!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tw.wen8health.com/
問8 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