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夏天更要吃「好油脂」?防便秘、減輕腸胃潰瘍...補充好油,得先認識「Omega家族」

長期以來,人們都認為「油脂有害健康,熱量高,會讓人發胖」,但這已經是過時的舊觀念!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2-05-30

隨著夏天的到來,各大超商或咖啡連鎖店幾乎都會推出「咖啡買一送一、第二杯半價」活動,但你知道嗎?一旦喝多恐增胃食道逆流的風險!除此之外,愛吃生冷食物、食物放太久沒吃...也可能讓你腸胃炎、腹痛、腹瀉、便祕都上門!

那腸胃問題要如何緩解、預防?這時就要適時補充「好脂肪」,如Omega-3、Omega-6、Omega-7、Omega-9等,他們能幫助抗發炎、保護細胞、抗氧化,還有修復受損腸道。

為什麼夏天更容易有腸胃疾病?

時序已進入夏天,天氣漸趨炎熱,這時稍不留意,竟可能造成「腸胃問題」。

.吃或喝刺激性食物:食用過多高油脂含量食物,除了會導致便祕外,若本身腸胃道、消化吸收功能不佳,本身脾胃功能虛弱,又嗜吃油炸、燒烤等過於油膩的食物,恐造成腸胃道負擔,反而容易造成腹瀉情況。另外,像是咖啡、薄荷、茶、巧克力和牛奶等,含有讓肌肉鬆弛的成分,會增加逆流的機會。此外,氣泡飲、氣泡水或碳酸飲料則會讓胃充氣,影響賁門閉合度。

.吃生食:天氣炎熱,許多民眾愛吃生菜沙拉、生魚片度過酷暑。而且這類食材相當容易受到外在環境、處理器具的汙染,若沒有做好妥善的保存,在高溫炎熱的天氣下,極易造成細菌滋生。

.吃冷食:食用過多的冰涼食物,恐增加胃痛、腹瀉、胃脹氣發作的機率。對於本身有慢性腸胃炎、腸躁症問題的患者來說,由於腸胃道本身功能不佳的因素,對於冰冷食物極易感到敏感、刺激。若一下子吃太多的冰品、冷飲,在過度刺激下,恐引起胃痛、胃脹或脹氣、拉肚子等不適症狀發生。

.誤食不潔食物:一般而言食物只要在高溫下曝曬超過30分鐘以上,大腸桿菌等生菌數將大幅提升,一旦將這些食物下肚,恐引發急性腸胃炎發生,出現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不適症狀。

夏天為何要補充好油?

夏天的腸胃問題要如何緩解、預防?這時就要適時補充「好脂肪、好油脂」。

長期以來,人們都認為「油脂有害健康,熱量高,會讓人發胖」,但這已經是過時的舊觀念!日本醫學博士白澤卓二在著作《腦排毒飲食法》中提到,當我們開始減少醣類和「攝取好油」的飲食後,油脂會被分解成酮體,作為能量被送至大腦,如果因為限醣飲食導致體內醣類不足,以油脂為原料製成的酮體就會成為大腦的養分,進而預防腦霧、健忘、失智等。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養生需從調理脾胃來做起,同樣的,調理腸胃也能藉以改善身體免疫,除了平時的調養外,要注意飲食應定時定量、進食宜細嚼慢嚥、忌生冷、少食刺激性如辣椒、咖啡、茶、菸酒等食物;用餐時應先吃蛋白質和油脂食物,讓消化液開始分泌,有助提高消化能力。

另外,在《恐怖的胃酸疾病療癒聖經》中也提到,必需脂肪酸(如Omega-3、6)有助於癒療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除此之外,Omega家族中的Omega-7、Omega-9還能幫助抗發炎、修復受損腸道,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

.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功效:具有抗發炎之效,可以減少身體不正常的發炎狀態,包括預防血液過度發炎、改善胰島素作用、促進細胞膜健康、調節前列腺生產等。

來源: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藉由飲食攝取補充,可由亞麻仁油、芥花油、核桃及高脂肪的魚類(如鮭魚、鯖魚、秋刀魚等)中攝取。

.Omega-6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功效:主要有保護細胞之效,包括幫助調節身體代謝功能、促進免疫反應、促進血小板聚集(幫助凝血)等。

來源: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但在一般食品中卻相常常見,像是堅果、麥片、肉類、大豆油、玉米油等都含有Omega-6。微笑藥師網廖偉呈藥師提醒,一般來說,正常的日常飲食已可吃到足夠的Omega-6,不需額外增加攝取量。

.Omega-7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功效:可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調整體質、增強體力、抑制代謝症候群、提高身體好的膽固醇。
來源:人體可以自行合成,飲食中主要從沙棘果、酪梨、堅果和少數魚類中可攝取到。

.Omega-9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功效:Omega-9是一種非必需脂肪酸,主要作用在於抗氧化、降低膽固醇。
來源:人體可以自行合成,飲食中選擇橄欖油、苦茶油、芝麻油、酪梨、堅果等可增加攝取量。

除此之外,你知道在小小一顆「沙棘果」中,「Omega家族」都全包進去了!那,到底什麼是沙棘果呢?

沙棘果是什麼?

沙棘果的營養成分包括維生素、類黃酮、番茄紅素、類胡蘿蔔素、植物固醇和多種脂肪酸等400多種活性物質和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8種必需胺基酸。其中,不只含有豐富的omega-7(棕櫚油酸),也包含常見的 omega-3、6、9。甚至,「沙棘果油」在所有植物油中omega-7的含量最高。

沙棘果中不只含有豐富的omega-7(棕櫚油酸),也包含常見的 omega-3、6、9。甚至,「沙棘果油」在所有植物油中omega-7的含量最高。

沙棘果和沙棘果油的健康功效
能幫助組織修復、加速傷口癒合、幫助抗氧化、預防乾眼、預防貧血、增強免疫力、保護及預防心血管疾病、抗發炎、減輕潰瘍和胃炎等。

但一般市面上買不太到沙棘果,目前市售商品多是油的型態,如沙棘果油、沙棘籽油。而這兩種油,功效又各不相同,如沙棘果油omega-7含量高,主要是照護腸胃道,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也有益於肌膚的養護;沙棘籽油則是Omega-3較高,可提供人體必需脂肪酸,促進新陳代謝等。

以下族群補充前建議諮詢醫生:孕婦、哺乳媽媽、12歲以下孩童、凝血功能異常者、需進行手術者。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